•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以高素质教师队伍支撑高校内涵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2-19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 陈春声

     

      《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建设和师德建设、提升教师素养和创新能力、完善高校教师管理制度、优化分配制度和服务体系、培养支持青年教师成长等方面,准确地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具有全局性、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指导意见。

      《意见》强调了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要求。 

      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要求我们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开展教师思政工作中的作用,持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学校要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构建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合力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意见》围绕现代高校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建设目标,聚焦了教师岗位管理、考核评价机制等共性问题。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真正将人才培养的主责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环节,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突出质量导向,建立健全以能力、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教师人才评价体系,加快推进人事人才制度清理,破除“五唯”痼疾。按照“分类评价、注重实效”原则,实行“代表性学术成果”制度,分类制定不同学科的评价细则,建立教师分类评价体系。健全教师考核体系。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通过综合评估师德师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队伍引育、团队建设等情况,不以量化管理来制约教师的创造力,鼓励优秀学者勇攀学术高峰。

      《意见》突出了人才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方向,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探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改革路径。 

      高校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大青年教师人才培育和支持力度。一是创新人才培育机制,着力培育一批学科领军人才、青年学术英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二是构建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充分发挥教学赛事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健全“督、导、评”相结合的教学督导工作制度和教学质量评估体系。三是加强优秀教师人才培养使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打通青年教师、人才、干部成长通道,建立健全教师人才干部“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机制。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