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北京联合大学深化课程思政改革纪实
    发表时间:2021-02-2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2020年北京联合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决赛赛场,艺术学院教师戴文俊领着学生通过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观察中国绘画“散点透视”的传统技法,体悟中国人特有的时空观,还让这幅分藏两岸的传世画作,点燃了全场师生共同的家国情怀。最终,这堂全程不讲思政但又时时处处在讲思政的好课荣获一等奖。

      近年来,北京联合大学不断深化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校园出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生动氛围。“目前,我校课程思政改革已进入从课堂、专业和高校治理体系三个维度协同发力阶段,力求探索高校从‘课程思政’到‘三全育人’的可靠路径。”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锋说。

     

      帮教师打好课程思政基本功 

      2017年11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一个月,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举行,15名主动报名的专业教师第一次在赛场上展示课程思政的教学成果。

      “坦率说,效果不好。”旅游学院院长严旭阳说,“教师们的教学内容说教、嫁接的痕迹明显,感觉‘一口盐,一口水’,远没有炒成一盘菜。”

      “场上的情况,反映了教师们对课程思政认识的真实水平。”北京联合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孔军说。课堂是育人主渠道,教师的认识水平跟不上,课程思政理念就无法在课堂落地。这个问题成为学校党委研究的中心议题之一。“学校党委统一了认识,必须挖掘课程本身蕴含的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课堂。”赵锋说。

      问题从教师中来,也必须问计于教师。时任学校党委书记韩宪洲带领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到各学院反复听课和座谈,寻找课堂上存在“课程思政”的蛛丝马迹,对发现思政元素融入比较自然的教师,宣传部和教务处共同开展重点辅导,形成精品,录成视频,然后向其他教师展示。这个过程中,教师们逐步发现了课程思政的难点在于教育者先受教育。

      受什么教育?学校党委因势利导,发挥基层党支部优势,带领教师们集体备课研讨,教师们逐步发现,在课堂上要想讲清楚学科和专业的前沿问题,有一个“诀窍”,就是新时代新问题必须遵循新理念。校党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汇编成册,发放给每一位教师。教师们发现,谁能在政治理论学习中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谁的课程思政就开展得好。

      “怎么在讲芯片设计的时候融入思政呢?”在推行教师课程思政三项基本功之前,智慧城市学院通信工程专业青年教师江静一直在困惑。4年过去,江静已从刚入职时的小菜鸟成长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

      目前,北京联合大学基本实现了“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联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不仅被引入新疆,还被内蒙古、广东等多地院校选用。

     

      打造专业思政课程群 

      “一个农家孩子,考上了大学,为什么要上战场抗日呢?”几年前,在北京密云白乙化烈士纪念馆参观,一个学生的问题让戴文俊心里的困惑有了答案:“为什么要开展课程思政,因为我们的教育和学习需要灵魂。”

      3年来,戴文俊领着学生跑遍了北京的红色遗址。历史中众多革命形象在这些20岁上下的青年手中变得鲜活。从画烈士到画身边的快递小哥、社区值守志愿者,渐渐地,学生手中的画笔有了感情,也有了对新时代的关注。2020年疫情期间,联大艺术学院学生创作了大量战疫海报,用作品义卖,为武汉抗疫贡献了一份力量。

      在疫情期间联大师生对武汉的捐款捐物中,有一份特别的快递从内蒙古发出。20名在联大旅游学院实验班就读的内蒙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给武汉寄去了牛肉干。

      首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上出师不利,让拥有北京市一流专业的旅游学院伤了自尊,也让严旭阳意识到,要让课程思政成为全体教师的自觉,学院必须有所作为。

      这种意识与联大党委推进课程思政向纵深发展的思路不谋而合。“教师将课程思政落实在课堂的努力需要体现在日常的教育评价中,而课程思政向纵深发展也必然会延展到专业建设全局。”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学伟说,“基于课程思政发展实际,2018年学校党委研究确定,在4个学院试点推进专业思政。”

      从教学审核评估和专业培养方案入手,旅游学院将课程思政要求在培养目标中确定下来,并建立了成果导向的学年评估改进机制。学院集合专业骨干打造出“新时代旅游青年”专业思政课程群,还打通校内外资源在全国各地共建了一批红色旅游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

     

      以制度建设推动“三全育人” 

      党的十九大以来,联大专门针对课程思政建设推出的校级文件就达12件:2017年印发《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2018年印发《关于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意见》,2020年印发《关于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及《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见》,等等。

      “制度是高校的土壤和空气,面向全体又导向明确。4年来,联大党委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对课程思政改革的推进和引领作用,及时将实践经验总结上升为学校制度,努力打通高校治理体系聚焦‘三全育人’的路径。”李学伟说。

      一个学院就拿到全校一半科研经费的应用文理学院,在联大推动课程思政改革之初“风吹不动”。有业务领导表示:“那些跟我们关系不大。”然而,没两年,其他学院在专业思政建设中的成绩,让教授们感到了压力。院长张宝秀说:“身为教师,课不如别人还是接受不了。”

      一项由应用科技学院率先实践,被校党委上升为学校制度的创新经验让张宝秀找到了抓手,即从教师党支部建设入手推动课程思政。应用文理学院成立了专业思政领导小组,每周五的教师党支部活动效能得到了充分发挥。院长当考官,所有教师结合本专业建设,挨个学习过关。渐渐地,科研能力很强的教授们找到了育人的感觉。2020年联大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应用文理学院全员参赛,两人获得二等奖。

      “后勤岗就是我的育人岗,我要用开山的力气和绣花的耐心服务师生。”从事后勤保洁工作的杨来安说。

      在2020年北京联合大学育人事迹推选中,来自后勤保洁部门的杨来安和教授们一起被师生们推选了出来。疫情期间,他主动帮离校的学生扛行李。从宿舍到校门口,20公斤一个的包裹,56岁的他扛了近1000个。

      翻开联大最新的教学大纲,从育人目标到课程去留,从教学设计评价到课题立项标准,都有立德树人的明确要求。查阅联大组织章程,树立先进党支部,评选身边榜样群,都有立德树人的鲜明导向。李学伟说:“这些制度面向全员,贯通全程,涵盖学校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一个数据有力佐证了联大推动“三全育人”的成果。据统计,近年来,联大毕业生参军、担任大学生村官和援疆人数位居在京高校前列。(记者 施剑松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