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课程思政出“艺彩”
    发表时间:2021-02-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年伊始,徜徉于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隆江镇孔美村,人们惊讶地发现,原来那一面面白灰墙上,画满了各种各样的图案,有憨态可掬的孔子、两头尖尖的木舟、落英缤纷的桃花,还有红色的阁楼、迤逦的群山、火红的日头,让冬日本应寂寥的山村显得暖意融融。这些作品,都出自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学生之手。

     

      把“课堂”搬到乡村 

      提起孔美村,往事“不堪回首”——20世纪90年代,毒品流入孔美村,该村一度成为惠来制毒“重点村”。多年来,在揭阳市、惠来县党委政府与孔美村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孔美村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管区内的涉毒案件得到彻底控制。

      广州城建职院学生能与孔美村结缘,与国家级教学名师、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刘境奇有关。2020年7月,广东省科技厅“攻坚克难·全面胜利”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活动启动,刘境奇作为第一批省级农村科技特派员帮扶孔美村,他和团队成员经过几次调研,决定在“文化”上做文章。他们的想法得到村里响应,耗时一个多月设计的方案也获得村里通过。

      那些天,22名2019级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学生在教师陈艳梅的指导下,使出浑身解数,每天踩着晨曦开工、踏着夜幕收工。刚开始条件简陋,连梯子都没有,学生们便搭“人梯”挥毫泼墨。一名女生在画桃花时,索性用手掌蘸着颜料“画”出朵朵鲜艳的桃花。有时候画得很晚,画画的地方黑黢黢一片,学生们便纷纷打起“手机灯”挑灯夜战。村里没有招待所,学生们忙碌了一天,汗水湿透了衣衫,吃完饭,冲了凉,睡的是村禁毒展览室的地铺。

      “小分队”带去6000多元钱的防雨颜料和100多支画刷、画笔,经过连续7天的创作已经所剩无几。这时再看村里主要巷道和传统建筑的20多面白灰墙,无不显现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刘冬娜说,这次学生们进村创作,就课程设置而言,是一次专业基础课,成绩将纳入期末考评。

      “学生们既看到了乡村振兴的现状,也为乡村种下了文化的种子,还锻炼了吃苦耐劳的品质,可谓一举多得。”刘境奇说。

     

      把乡村搬回“课堂” 

      2021年元旦前夕,一场名为“课程思政出‘艺’彩”的展示活动在广州城建职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办公区外开阔的场地进行,吸引了上下课途经此处的教师和学生们驻足观看。这是一次课程作品展,展出的作品分为三部分:井冈山写生、孔美村墙绘、校内外写生。

      说起井冈山,刘境奇情有独钟。他曾在井冈山地区做过下乡知青、当过职业画师,那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间都留下他青春的足迹和艺术的探索。他已创作60余幅以井冈山为题材的美术作品,目标是100幅,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0年11月9日,艺术与设计学院动漫艺术媒体、服饰设计、环境艺术、广告设计4个专业的学生,在教师带领下来到井冈山,一场以“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写生路上构筑起人生价值观”为主题的井冈山写生课程在边走边看边画间进行。学生们身着红军服、身临井冈山,感受先烈们为革命不畏艰苦不怕牺牲的豪情壮志,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更加炫丽的时代光芒。

      关于孔美村的“涂鸦之作”也成为作品展的一大亮点。当一张张记录学生们现场挥毫泼墨的图片、一幅幅学生们现场“即兴”创作的墙绘被“移植”到校园时,引起教师和学生们极大的兴趣。

      校内外写生作品则表达了学生们关注美丽乡村建设、百姓生活变迁的独特视角。

      言及举办作品展的初衷,刘境奇说,如何让艺术与设计学院的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是他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30多年的教师生涯,他知道教书与育人密不可分,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通过社会实践、参观红色基地、到乡村上写生课等方式,能够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使他们的思想与伟大的时代同频共振。

      广州城建职院党委书记黄学茭认为,作品展是对课程思政的“艺术诠释”,很好地展现了润物无声的课程思政效果,学生们在创作过程中受到教育,升华了井冈山红色情怀,播下了真善美的种子,传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讯员 许卓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