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江苏财院马院:“党建+”模式点燃“立德树人”红色引擎
    发表时间:2021-02-26 来源:党建网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校院中心工作,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样板党支部、江苏省高校“提质增效”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观测点,被评为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淮安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党建+政治理论学习正师风:更深层面提升教师政治素质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传道者首先明道信道”的指示精神,坚持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通过中心组学习、政治学习、“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原汁原味”学习党章党规。同时,注重政治理论学习的“学育结合”,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做到政治理论学习和教学质量提升紧密结合,调动教师的学习热情,及时将研讨的理论成果、心得体会融入课堂教学过程中,真正体现理论学习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切实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马院骨干教师作为理论宣讲团成员,面向学校师生进行集中宣讲100余次。

      副院长兼任纪检委员,多次在教学会议上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和警示教育,教师均签订《师德师风教育责任书》。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切实做到了用党的建设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全面提升教师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

     

      党建+教师潜能开发练师功:更高水平提升教师教学质量

      落实“教师—骨干教师—教学标兵—教学名师”的层级培养思路,采用传帮带、项目制、比赛制、课题制、教改制等多种方式培养师资。借助翔宇文化节等活动,引导教师学高身正,并通过技能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研。

      积极实行“导师制”,推进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每位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对接一名思政课教师。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实施“一对一”老教师帮扶青年教师计划,获高级职称的教师对新引进教师从教学基本功、教学设计、撰写论文、申报课题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

      在信息化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网络课程、微课教学等竞赛中,党员教师积极性高、参与面广,先后有20人在省教学比赛中获一、二等奖。打造教学科研团队,立项校级科研团队2个,党员教师完成科研课题4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

     

      党建+乡村社区共建强师能:更广范围提升教师实践素养

      持续开展思政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先后组织党员教师赴延安、井冈山、遵义等地开展实践研修,使思政课教师更加深刻地感受中国革命的艰辛和伟大,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修养,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深对革命历史的深刻认识和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

      依托校地共建的周恩来纪念馆、刘老庄烈士陵园、刘老庄村等几个红色教育基地,搞活思政“第二课堂”。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邀请教育基地领导和专家走进思政课堂近百次,同时,骨干教师通过驻地服务、理论宣讲、实践研修等方式增强实践体验,切实做到传道首先明道信道。

      6名党员教师入选淮安市理论宣讲团,赴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宣讲30多次。选派1名党员干部担任社区党建联络员,积极开展党建共建,帮助社区做好理论宣传和实践帮扶。

      江苏财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抓手,通过“党建搭台、教师唱戏”,积极探索“党建+”融合式工作模式,拧紧了政治思想的“总开关”,打造了教育教学的“领头羊”,为学院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桑雷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