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郑州大学举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21-05-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郑州大学举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娓 通讯员 胡树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5月21日,郑州大学隆重举行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并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首席专家、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光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蒋笃运,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雷声,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郑州大学原党委书记郑永扣,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和《马克思主义研究》杂志代表,河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帮扶单位代表、郑州大学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共270多人参加会议。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宋争辉主持揭牌仪式,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主持开幕式,郑州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周倩、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琛主持工作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吕红主持工作会议。 

      宋争辉代表学校致辞并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建设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是学校立足“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实际,更好服务党和国家思想理论建设、助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具有重要意义。研究院围绕学科研究方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设立6个研究中心,坚持把准方向与打牢基础相结合、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吸收校内外优秀资源,汇集国内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力争把研究院建设成跨学科、开放型的马克思主义研究重镇及新型高校智库,不断提升郑州大学在国内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徐光春以“从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地位和作用”作主旨讲话。他从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巨大影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的光辉历程及其重大成果、马克思主义为何能在中国取得胜利等角度出发,阐释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极端重要性,总结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理论创新、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理论基础、坚决纠正错误、坚持政治纪律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经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取得更大的成就,推进新时代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更大的胜利。 

      郑邦山在致辞中强调,成立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是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进河南省乃至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大举措,要从注重与时代主题相融合、注重与伟大实践相呼应、注重与使命担当相促进等三个层面上建好研究院。他表示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郑州大学、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为研究院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李庚香在致辞中表示,研究院要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挖掘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观、方法论、认识论、民族精神等方面的一致性;要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加强对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领;要坚持与时代同步化、以人民为中心、用明德引领风尚,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贡献哲学社会科学的智慧和力量。 

      张雷声在发言中表示,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成立对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有着重要作用,从组织上对加强和推进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增添了新的力量。近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发展规模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效,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要重点研究文献、细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贴近现实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原点对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准确把握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形态及趋势。 

      刘吕红作会议总结。她表示,研究院的成立得到了学校和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研究院承载着在中原大地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培养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重任,我们将牢记成立研究院的初心和使命,深入分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实际工作贯彻落实,推动研究院成为立足中原、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瞄准学科前沿和解决重大问题的教学科研基地、人才培养摇篮。 

      徐光春、张雷声、宋争辉、刘炯天为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揭牌,刘炯天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聘书。肖贵清、王树荫、万美容、张士海、佘双好、王岩、钟明华、李梁等专家从研究院建设的定位、特色等方面提出了咨询建议。 

      据了解,建立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是郑州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又一举措,研究院将以成为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研究宣传、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为建设目标,不断提升郑州大学、河南省乃至中部地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和学科影响力,推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