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提升思政课程铸魂育人实效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形势与政策大讲堂”
    发表时间:2021-06-18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近日,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杰进教授和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少华教授,围绕“建党百年与百年变局”主题,分别作了题为“中美大博弈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嬗变与基本经验”的两场专题讲座,拉开了“形势与政策大讲堂”系列讲座的序幕。

      “形势与政策”课程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部要求本科院校每学期“形势与政策”课不得低于8学时,且保证8学期开课不断线。长期以来,“形势与政策”课程聚焦国内外重大形势变化和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对于帮助大学生正确辨清社会形势、理解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以及维护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倾力打造“形势与政策大讲堂”,旨在通过搭构专兼职教师和校外专家结合的多元化教学师资队伍结构,确保“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思维新、视野广和力量强,提升师资队伍的影响力和专业性;以现场参与式和追问启发式教学方式增强课程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契合大学生的思维特点和接受心理,增强课程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实施“专家讲座制”,建立“形势与政策”校内外专家库,有效聚合不同热点问题和研究领域的教育资源,实现课程教学的协同性和共享性。

      一直以来,湘潭大学十分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本次“形势与政策大讲堂”便是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的一次尝试。学校将继续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注重思政课程内容的“新”与“实”,关注教学方法的“多”与“活”,重视教师素质的“优”与“提”,鼓励和支持各教研团队积极邀请校内政治素质过硬的相关学科专家、教学名师、教学能手承担思政课教学任务,积极聘请校外专家学者、模范典型、党政干部等参与思政课教学,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构建育人合力。通过校内主导、校外合作的方式推动思想政治课向开放式教学转变,引导教育学生胸怀两个大局、树立大历史观、增强对国内外形势的判断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杨小军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