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华南师范大学:面向研究生打造百门优秀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1-07-0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安宁 记者 刘盾)如何更好地让学生了解我国改革开放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取得的主要成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专门为学院的研究生,录制《改革开放史》课程,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该课程入选华南师大百门优秀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微视频。

      为更好地激发教师为党和国家培育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华南师大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上,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微视频制作大赛,并评选出100门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微视频,献礼建党100周年。

      学习心理主要解答个体如何获得知识经验、个体如何获得认知机能的问题,这是心理学科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华南师大心理学科学术带头人莫雷开设的《学习心理研究》课程,是心理学科硕士生主干课程。该课程系统介绍并深入分析了不同学习理论派别的基本观点与实验研究,同时重点介绍莫雷所带心理学团队基于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经过系统实验研究与理论探讨建立的“学习双机制理论”,使学生进一步认识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指导心理学重大问题研究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在《中国现代史专题》课程中,华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黄珍德融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与斗争实践嵌入课程教学中,厚植学生家国情怀。黄珍德还深入挖掘思政资源,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文献、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演进历史的优秀研究著作以及红色文化资源,引导学生学史明理,提高学术素养。

      据介绍,近年来,华南师大在全校研究生课程中全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体系。学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任课教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学科专业特点,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实现思想引领与知识传授的有机统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刘盾 安宁)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