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 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1-07-20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7月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中国科学报社、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在京共同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马院师生、报社领导和职工、科研院所专委会领导及专家参加座谈,会议由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主持。

     

     

      王庭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统揽全局、纵贯百年、远眺未来,具有很强的政治动员力、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伟大战略和气度,体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王庭大院长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重点阐释了“九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和根本要求。

      中国科学报社党委书记刘峰松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打造中国领先的科学融媒体”为题,结合中国科学报社建立党委领导新闻业务机制的实践,阐述了他对“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理解。他表示,在新征程上,中国科学报社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新闻工作的全面领导,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贡献。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监审局原局长沈颖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的准则”为题进行发言。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最权威的党史教科书。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要对党史有深刻的认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要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牢记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要进一步增强奋进新征程、建设新时代的思想与行动自觉。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姜梅林以“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农业科技高质量发展”为题,以中国农科院群众工作的实际为例,具体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对党的百年与新征程的重要意义。中国科学报社资深记者甘晓根据自己参加庆祝建党百年系列采访活动的感受,以“站在伟大历史征程新起点”为题作了发言。她说自己从党史学习中真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也通过神圣而严肃的仪式感受到了站在伟大历史征程新起点上的使命与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宏芳教授的发言题目是“立足新时代,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所作出的深刻的历史分析、准确的逻辑判断、崭新的理论概括和深沉的伟大号召,开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境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常征副教授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题进行发言,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强调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性,要用好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这一重大法宝,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讲师赵俊海的发言题目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命力的密钥”。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和旗帜、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工作机制的高效性、以人民为中心等因素是其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原因。讲师侯玉环以“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前进动力”为题作了发言。她说,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社会的未来发展需要相契合,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精神保证。硕士生曹思和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志愿者,她结合亲身体验,以“不负青年时代使命,延续大党百年荣光”为题作了发言。她表示,青年一代对自己有信心,对国家未来发展有信心,勇担使命,愿意用自己的双手参与打造一个理想中国。其他与会人员也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体会进行了热烈讨论。

      王庭大院长表示,这次座谈会既是一次学习会,也是一次交流会。他希望与会人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他说,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提高教学科研、新闻宣传和党建研究的工作水平,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