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广西财经学院: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政教育管理的探索
    发表时间:2021-07-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随着互联网信息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网络媒体层出不穷,新媒体已经成为现代信息传播的主要媒介,并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人们工作生活的变革,对人们的价值观念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新媒体技术的主要使用者,接受新鲜事物能力极强的大学生在享受新媒体给他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容易受到新媒体环境下良莠不齐的海量信息的影响,不利于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就要求现代高校思政教育管理者必须正视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及层出不穷的新媒体技术对大学生的思想冲击,与时俱进地开展新媒体背景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提高思政教育管理的质量与效率。

      广西财经学院成立于2004年,由广西财政高等专科学校和广西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而成,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部门重点建设的一所财经类普通本科高校。学校注重内涵式发展,秉承“诚以修身、信以立业”之校训,“立足广西、辐射东盟,面向基层、服务社会”,大力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学校办学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学校不断探究创新新媒体与思政教育管理融合的路径,并取得显著成效。

     

      守好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政教育管理的网络主阵地 

      新媒体背景下,构建高校思政教育管理的网络主阵地,守护大学生在海量网络信息环境下的坚强思想堡垒,是当前高校思政教育管理者必须要思考的问题。首先,校园网、微信、微博头条等是大学生获取信息的主渠道,也是社会了解高校及在校大学生的主渠道,要加强这些主流媒体的创建与管理,并在其中设计思政教育专栏,开办思政网校或思政专栏等;其次,高校应科学高效地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微信、微博、校园论坛等新媒体,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立体新媒体社交网络,及时更新、推送国家的方针政策,并针对大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事件或问题展开网络讨论,引领正向的校园舆论,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思政教育中的作用。

      学校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完成校园网核心设备搬迁、跨校区网络联调等工作,实现多校区校园网高速互联互通,夯实了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基础;学校推广使用网络平台召开主题班会,以师生网络视频的方式面对面畅谈读书立志与心有家国,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创新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政教育管理的渠道 

      新媒体时代,将新媒体技术应用到高校思政教育管理之中,能够创新思政教育管理的渠道,为学生提供更多思政学习的平台。实际上,随着雨课堂、微课、慕课等众多新媒体教学APP的上线,使得课前预习、课中讲授、课后复习、在线讨论等能够无缝连接,并形成一体化的在线教育体系,既用好用实学生的课余时间,又延伸扩展学生的知识架构。比如,高校思政教育管理者可以制作短小精湛的思政教学视频并上传到新媒体APP中,让学生通过手机或电脑自行开展学习,有效突破了传统思政教育管理受到课堂场所及授课时间的限制,抓住学生的碎片化时间展开新媒体思政教育。同时,思政教育管理者可以利用新媒体与学生进行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在线交流,在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的基础上为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学校开通了“广西财经学院”微信公众号,并在其中设置了“爱”“广”“财”三大板块,其中“爱”板块中的“学党史”栏目为学生提供了碎片化时间学习党史的渠道,发挥着思想引领的重要作用;“莲湖之约”作为学校微信官方订阅号,已上传原创内容1000多篇,涉及思政教育的方方面面。

     

      着力提升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政教育管理者的思政素养 

      大学生正处于三观塑造的关键期,肩负“传道授业解惑”重任的高校思政教育管理者自身首先应当素质过硬。因此,高校要加强思政教育管理队伍的建设力度,组建一支政治方向正确、理想信念坚定的思政教育管理队伍,强化思政教育管理力度。与此同时,高校要加强对思政教育管理者的培训力度,引导帮助思政教育管理者学习掌握新媒体技术,并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更新自己的技术水平与理论知识储备,将新媒体技术与思政教育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提升新媒体技术在高校思政教育管理中的作用。

      学校积极组织院校交流活动,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质量监控以及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经验分享,为思政教育教师成长赋能;学校在教育教学评价中全面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的具体要求,重视顶层设计,上下合力,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思政教育管理教师队伍。(刘正辉)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