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三集三提”:党史课程开课快效果好
    发表时间:2021-08-16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曹继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斯嘉 李冰梅

     

      “杜老师的理论梳理很系统、很清晰,阐释了理论背后的逻辑;薛老师的史实讲述生动有趣,听起来兴味盎然。”6月底,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艳华和副教授薛小荣共同讲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课在期末评价系统中收获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复旦大学迅速行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精锐团队,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四史”思政课必修课。

      “时间紧,任务重,这是党史授课的客观难点。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展现出每个时期总体的历史概貌,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梳理主要事件以及背后的因果关系、发展脉络是很重要的。”薛小荣坦言。

      经过商讨,授课团队决定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主线,按照历史分期来讲解不同阶段的党史。杜艳华讲解从建党到长征胜利,以及改革开放后的党史;薛小荣则负责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这几个专题。

      课程内容设置好了,如何把党的故事讲得生动,让00后在课堂上愿意听、听得懂且有所思、有所悟?

      关键时刻,“三集三提”发挥作用。“三集三提”,即教师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培训提素质、集中备课提质量。这套教学组织方法为复旦马院首创,通过该制度,马院不断精进思政课教学,打造系列思政金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入选全国首批一流本科课程。

      在“四史”课程中,“三集三提”进一步完善升级:不仅有思政课教师的交流,也有扶贫干部和抗疫代表的分享。马院院长助理李国泉介绍,“四史”课程实行“一史一门课”“一课一团队”,每门课都组建由知名专家领衔、老中青结合的师资团队,强化资源配置和支撑保障。

      在课堂上,薛小荣希望同学们在遇到困惑时能主动查找史料、解答问题,在深度思考的基础上建立起党史知识体系。

      “要让同学们感受到,历史事件不只是一个个碎片化的节点,要思考中国共产党在其中发挥了什么作用,以及中国共产党如何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分析和解决问题。”薛小荣说。

      “这门课给我带来跨专业的视角,让我对近现代中国的重大事件有了新的理解,更加热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卢政杰说。

      李国泉介绍,如今,“四史”课程已成为复旦大学思政课选择性必修课程体系的龙头课程。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秋季学期,“四史”课程开班数量将大幅增加,覆盖学生1720人。按计划,2021级新生将至少从“四史”中修读1门课程。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