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在中原大地起高峰
    发表时间:2021-08-17 来源: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百年大党初心使命的新宣示、接续奋斗的新动员,是引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双一流”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我们国家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7月5日,河南省委主要领导来郑州大学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尤其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紧扣学校建设发展实际,全面贯彻河南省委的部署要求,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在中原大地起高峰。

     

      加强政治建设,在深学笃行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政治是方向、是根本。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建设史,就是一部党不断加强政治建设的历史。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可以清晰地看到,政治建设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统领和核心,加强政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伟业一以贯之的优势和法宝。高校是党的教育事业的重要基地,肩负着为党和国家源源不断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扎根中国大地,推进高等教育发展,必须把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夯实牢固的政治基础。

      当前,我们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迈进,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双一流”建设迈向新台阶、推向新高度,必须扎扎实实紧扣党的政治建设这条主线,更加自觉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来抓,确保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思想优势、作风优势等,以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为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在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把政治建设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创造性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河南省委决策部署在学校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强化理论武装,在深学笃行中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基本观点和科学方法 

      理论是灵魂、是旗帜。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理论武器,是立党兴党强党、立国兴国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建设史,就是一部党不断加强理论武装的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无数仁人志士探索救国救民道路,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都相继失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深刻地改变了世界历史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这些成就的取得,归根到底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不变,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筚路蓝缕奋斗的经验所得,也是铸就中国共产党行稳致远辉煌的原因所在。

      当前,学校正处于“十四五”开局、一流大学进入二期建设的关键阶段,要在中原大地上起高峰,发展道路上还存在很多困难。克服这些困难,推动学校在一流大学建设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要求我们善于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中把握规律、找寻方法,通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从中汲取思想之魂、精神之钙、力量之源,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善于抓主要矛盾、从战略上看问题,掌握斗争方法、提升工作本领,推动一流大学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坚持制度规范,在深学笃行中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制度是基础、是保障。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建设史,就是一部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历史。党的百年奋斗经验表明,要把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治理好,就要充分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要发扬党内民主,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好民主集中制,把合理分工和密切协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激发党的领导的创新活力,促使提高能力和效率、增进协调和配合,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

      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中,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各项要求,要善于观大势、抓大事、管全局,重大问题的决策必须由党委(党组)集体作出,而不能由个人决定,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深入推进一流大学二期建设,加快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步伐,必须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增强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思想自觉和工作本领,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党委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院(系)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要求,不断完善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决策运行机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深化组织建设,在深学笃行中打造一流大学建设的“坚强指挥部”和“有力战斗部” 

      组织是支撑,是力量。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建设史,就是一部党不断加强组织建设的历史。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表明,党的组织建设历来是同党的历史任务和政治路线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重视党的组织建设,是增强中国共产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载体,是中国共产党蓬勃发展、持续向前的不竭动力。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增强党的组织力、号召力和影响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

      在工作中,必须深入研究和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学校各级党组织必须按照中央、河南省委部署要求,不断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着力打造一流大学建设“坚强指挥部”和“有力战斗部”;建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彻底改变“虚化弱化”“中温下冷”等顽瘴痼疾,激发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有效贯彻落实,确保学校充满清风正气、蓬勃朝气。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新时期高校群众工作规律,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定方向,提升群众组织力,将高校工作从点到线再到面全方位调动起来,打破碎片化的孤岛局面,形成连成一片的有机整体。

     

      突出建设效能,在深学笃行中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河南转型发展起好中原大地高峰 

      效能是目标,是检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建设史,就是一部党不断创造建设效能的历史。在强化思想武装的同时,要突出实践标准,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为一流大学建设注入不竭动力,用实践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效果。要志存高远、目标一流,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战略思维、战略举措,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河南转型发展需要,谋划推动更高水平的一流大学建设,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持续优化治理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坚定不移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做优做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努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更好服务河南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

      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加强自学研读,把自学的过程作为深悟的过程、内化的过程,作为洗礼的过程、提高的过程,以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为重要内容,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重要方法,把党的创新理论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贯通起来学,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学,把国际和国内联系起来学,解决好立场、观点、方法问题。要按照中央、河南省委和校党委部署要求,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谈收获、谈体会、谈感受,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势、规律和机遇,思考谋划中原大地起高峰的目标规划和实施策略,以更高的目标引领、凝聚、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厚植发展新动能、激发办学新活力、塑造竞争新优势,以一流大学建设的新成效,为河南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宋争辉)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