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田旭明:用情怀上好每一节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1-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做一个有情怀、有温度的思政课教师,是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旭明教授从教10年来始终坚守的理念。在他看来,讲好思政课确实不易,面对每一节课,都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照本宣科、单纯讲理论,只会让学生变成“低头族”。一味讲故事,又会让思政课应然价值流失。讲不透理论、说不好故事、用不好素材,又会让学生“云里雾里”。而且思政课教材总会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内容,所以作为一名80后的青年教师,田旭明从来不敢懈怠,特别是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系列讲话后,更是深感责任重大。

      思政课教师要讲好思政课,必须要有对国家、人民和时代的情怀。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在田旭明看来,有情怀的思政课教师,才能用心去对待每一节课、每一位学生,才能讲出思政课的“温度”和“高度”。

      由于田旭明讲课有激情、有视野、有思路、接地气,而且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所以历届学生对他的思政课反映都不错。许多非思政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后的多年,遇到一些职业生涯规划或学习工作的问题,总是喜欢和他沟通,听取他的意见。但他自己从来不松懈。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变,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每天都要给自己充电。对他来说,每天晚饭后都是网络学习时间。每天发生的新闻和时事,他都要集中时间学习和分析,而且第二天必然会成为课堂的“开幕曲”。这个习惯他一直在坚持,历届学生也都很感兴趣。

      上好思政课,必须与学生交心,和他们成为朋友。在课堂上,田旭明努力把课讲得既有道理,又有故事,让学生愿意听。在课下,他也很关心学生,经常和学生在路边、在食堂、在图书馆、在篮球场交流,了解他们的诉求和心理动态。在学生眼里,田老师既是喜欢学术的学者,也是热爱生活的“达人”。

      田旭明的思政课从来都喜欢在讲好故事中讲清楚道理。他本科读的是思想政治教育,硕士读的是政治学,博士读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丰厚的知识背景和对学术的不断钻研,使他对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讲故事和讲道理相结合的体会越来越深刻。在他看来,思政课需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发展的故事,但不能停留于此,必须在讲故事中讲清楚道理,让学生真正懂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在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不仅形成了“课堂专题教学+课后实践研修+网络自主学习+多元教学评价”的“四位一体”教学改革模式,还牵头开展“思政课多层级结对共建行动”,“抱团”推动广西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效果显著。近年来,田旭明带领的团队,依托广西教改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研究和实践”和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重点课题“广西红色文化保护利用研究”,也一直在开展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探索,制定了系列实施方案,分教研室、分课程予以落实,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效应。他还担任了青年教师成长指导教师和专职辅导员理论导师,积极引导青年思政课教师规划职业生涯,帮助年轻辅导员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2019年,田旭明从江苏师范大学调入广西师范大学。他说,虽然自己工作地点从东部换到了西部,但作为思政人的初心和使命不会变。今后将继续以炽热的情怀上好每一节思政课,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一名无愧于时代的思政课教师。(博轩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