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延安大学:培养具有延安精神特质的时代新人
    发表时间:2021-08-1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延安精神蕴含着丰富的育人价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坚定广大学生人生方向的重要航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培养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重要方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培养大学生责任担当的根本遵循,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精神动力。

      延安大学始终把弘扬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作为重大使命,提炼出“信念坚定、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善于创新”的延安精神特质,确立了培养具有延安精神特质、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构建并实施了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体验教学和践行活动为两翼的延安精神“一体两翼”育人体系。

      融入思政教育,全面推进延安精神进课堂。延安大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开设延安精神专题教育模块,有效提升了学生对延安精神的形成、发展、核心要义和时代价值的认知程度。同时,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文科专业开设延安精神方向课,其他学科专业课挖掘与本专业相关的、传承延安精神的典型事例并贯穿于课堂教学,使学生对延安精神的育人价值产生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实现了从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的转化,筑牢了学生的理想信念之基。

      打造特色项目,全程开展延安精神体验教学活动。延安大学建成了23处体验教学基地,开发了“为人民服务”等27个现场体验教学项目,与中央音乐学院联合打造民族歌剧《白毛女》等,让学生在现场感悟中、活动共鸣中、历史体验中接受和认同延安精神。

      开展服务活动,多维度践行延安精神。延安大学组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指导的调研团队,开展延安精神育人实践活动,参与学生近5000人;组建白求恩医疗服务队、张思德青年志愿者协会、延安精神宣讲团等学生志愿者服务社团,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延大学子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觉把延安精神特质外化到抗疫斗争中,2000余名返乡青年到社区(村)报到,439名返乡团员参与一线防控工作,513名志愿者为近400名医务工作者子女提供在线辅导,累计志愿服务约2.2万小时,2000多名青年团员自发捐款近20万元,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延安精神铸魂育人成效。

      延安大学坚持延安精神教育大学四年不断线,扎实推进延安精神“一体两翼”育人体系落地,培养了一批批“基础扎实、为人诚实、作风朴实、工作扎实”“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具有延安精神特质的优秀人才,为老区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