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山东高校抓基层党建有章法
    发表时间:2021-09-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伊连云说,“现在,我们的党建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各具特色,实现了党建与业务的同频共振。”不久前,该学院党总支获得“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伊连云介绍,通过打造“三色三环三育”党建品牌,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绿色发展,积蓄蓝色力量;筑牢总支内环,优化支部中环,拓展党员外环;搭建他育、自育、互育平台,激发了全体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这得益于山东省委教育工委科学制定了基层党建的标准和规范。可以说,现在全省153所普通高校抓基层党建普遍有了章法。”分管高校党建工作的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说。

      “沙滩流水不到头”是对过去部分高校党建工作存在“中梗阻”的形象比喻。如何在高校二级院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进一步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是新时代亟待破解的一个难题。

      破解难题,从调研开始。山东省委教育工委成立专项调研组,先后深入高校教学、科研第一线,进行了7次调查和督导,共梳理查摆相关问题8069个,集中反映在“基层党建如何抓”这个问题上,这为破解党建“中梗阻”难题拿到了“第一手资料”。

      2018年10月,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山东普通高等学校院(系)级党组织工作指导标准(试行)》《山东普通高等学校教师党支部工作指导标准(试行)》《山东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标准(试行)》等文件,从基本指标、特色指标、负面清单3个板块构建了院系党组织和党支部党建标准体系。

      这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各级党组织的工作任务、职责边界,列出负面清单,划出“红线”,确保了干有目标和方向、行有标准和规范、评有依据和机制,各高校评院系有了底气,抓党支部建设有了章法。“有了章法,等于有了‘规定动作’,有了工作指南,各高校就知道从哪些方面加强院系党的建设,激活院系党组织的活力。”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组织处处长徐文元说。

      在“规定动作”明确后,山东各高校院系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制定院系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推行院系党政负责人交叉任职,明确院系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精准谋划“自选动作”,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近年来,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在全省高校范围内培育、遴选和打造了样板党支部161个,并给予资金支持400余万元,鼓励这些党支部对标先进,大胆创新,争创一流,有力地推动了全省高校基层党建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制定基层党建标准,列出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坚持党建考核与绩效考核挂钩,有效解决了‘不愿干’‘不会干’‘不实干’等问题,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双融合、双促进。”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说。(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韩普生 孙建华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