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广东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基于新媒体的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当前新媒体背景下,原有的思政课教学已经无法更好地满足当前教学的实际需要,思政课教学必须紧跟时代,进行必要的教学路径改革的创新。广东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媒体的大背景下,勇于改革创新,通过自主实践探索,努力把思政课讲精彩,变成“抢座课”,能够应用于实践。

     

      新时代背景下树立高校思政课“以学为中心”的新理念 

      新媒体背景下,大学生的思想行为发生了很大变化,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此,高校思政教学的改革要始终坚持与时代发展同步,坚决摒弃落后的教学理念,树立“以学为中心”的新理念。

      广东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过不断的实践探索得出,在进行高校思政课教学路径的改革中,应充分吸收社会各界对高校思政课改革的观点和想法,从而更科学、合理地设置教学方法和教学方向,从根本上建立“以学为中心”的新的教学理念,对原有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进行有效的变革与创新。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注意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使学生在教师的影响下端正自身的学习态度,逐渐形成科学正确的学习理念。在这个过程中,更为重要的是教师在新媒体视角下需要充分认识到,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通过利用新媒体的便利与优势,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充分开拓学生的视野,使学生从根本上改变以往对思政课教学的认识,从而引导学生成为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广东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中通过借助新媒体的应用,促进思政课教学内容的不断优化。新媒体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有助于思政课教学取得新的突破。在借助新媒体的帮助下,教学研究成果可以进行及时转化,从而提升了教学效率。广东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应用新媒体使思政课教学获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借助新媒体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效结合,便于引导大学生运用书本中的理论知识分析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进而使得思政课教学更加朝着实际化和生活性的方向发展,避免思政课教学过程中理论过多、偏离实际,促进了学生提升自身整体甄别问题的能力,便于其培养思政课学习的兴趣。

     

      新媒体视角下打造现代信息技术赋能的新课堂 

      在新媒体视角下,在转变思政课教学理念的同时,广东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改变了原有较为单一的课堂讲授模式,打造现代信息技术赋能的新课堂。

      广东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网络等新媒体平台,着力打造3个课堂,即通过网上建课、利用网络课程资源的在线课堂,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的混合式教学课堂,运用“学习通”“课堂派”等进行赋能的传统课堂。通过结合新媒体,时代,借助其信息更加开放、互动更加多元的特点,增强了课堂教学的互动性,使教师与学生在课堂教学中产生更多的共鸣,更利于课堂教学的开展。

      借助新媒体视角,思想政治教育在技术、互动模式和平台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并在实施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启发。在教学渠道方面,教师通过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渠道和新媒体平台,更好地实现了对教育教学资源的收集,通过丰富的资源对学生进行有效引导,使学生能够进行更加自主地学习和思考。同时,通过新媒体的应用,可以利用网络资源让学生在线学习和交流,实现学生学习心得的共享。从技术手段的角度,教师可以在教学中积极构建新媒体网络平台,将教学内容以图片、视频的方式呈现给学生,使思想政治教学内容得以立体、生动呈现。通过在课堂上为学生播放视频,教学内容会更加生动、自然,学生也会更加关注学习内容。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赋予教学内容更多的时代特色,加深学生对教学内容的体会和理解。从教学方式上看,通过与新媒体相结合,可以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主的教学方式,将学生变为教学的主体,从而使得整个教学活动更具有针对性。

     

      “大思政”格局下建立跨越时空全方位育人的新模式 

      广东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改革探索中,以在线课堂为核心、以网络微课为拓展、以红色网站为补充,运用软件了解学生情况,运用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与学生互动,运用抖音等自媒体直播为学生答疑解惑,积极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构建“大思政”格局下建立跨越时空全方位育人的新模式。

      这一模式借助于互联网技术,整合形式多样的新媒体构建教育平台,以计算机、手机等传播媒介作为载体,通过教师对广大学生有目的、有计划、有技巧地灵活施教,使二者之间的有效互动来实现。这种结合了新媒体技术的思政课教学活动,能够对广大学生产生较强的吸引力,拓展了高校思政课教学时空,更适合当前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提高思政课的欣赏指数,有效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效率;便于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的迅速形成,充分发挥了思政课实践教学“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育人功效,实现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具体的教学中,广东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重视教学中各个环节的设置。首先,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开展者,教师自身需要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及时更新自身的知识储备,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教学状态,同时需要根据当前的教学环境及时掌握应用新媒体教学的能力。在具体的教学中,要运用新媒体积极引导学生的思想。其次,注重对教师专业技能的考评。一方面能够有效提升新媒体背景下的教学质量,另一方面,教师也能够更好地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反馈情况,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从而对课堂教学进行必要调节,以此来提升教学质量。

      因此,从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实际情况以及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结合新媒体的角度来看,广东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了能够应对新媒体对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影响,充分重视思政课教学的顶层设计,分别从高校教师的新媒体技术驾驭能力、新媒体相关教学平台的搭建以及在校生对学科的学习与吸收等多个方面进行良好的搭建和铺设。通过教师在教学中利用新媒体技术,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作用,进而有效地解决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高校思政课教学寻求了全新的教学方法。(刘嘉诚)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