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长沙民政职院:用好党史教学资源,推动课程思政建设
    发表时间:2021-09-14 来源:党建网

    王  松

      

      “地名具有传承性和社会性,前几天学校组织党支部书记前往遵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安排了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缅怀活动,这个红军山以前叫‘小龙山’,其更名的历史可以作为我们的教学资源……”这是暑假期间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民政与社会工作》课程集体备课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民政与社会工作学院相关教师正在进行“地名管理”课程任务设计的激烈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准确把握职业教育改革的深处是课程建设,今年3月印发《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课程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求在专业课程中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与课程内容有机融合,探索课程思政形式创新,挖掘好、优化好、运用好党史教学资源,提高专业课程育人成效。

      一是完善“双带头人”制度,挖掘好党史教学资源。推动实现教工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全覆盖,选拔学术带头人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把党建工作与课程建设有机结合,在党支部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融入课程资源研讨环节。党史专题学习、校内湖南省革命人物专题馆专题培训、校外革命纪念场馆参观学习、党史百年天天读打卡等活动广泛开展,任弼时的“骆驼精神”、一部半电台的“工匠精神”、革命时期过紧日子的“财经纪律”、王莘军乐器背后的“美的情感”等大量党史资料,作为其对应的公共管理与服务类、电子信息类、财经商贸类、艺术设计类等专业课程的资源被充分挖掘。

      二是健全思政课教师联系学院制度,优化好党史教学资源。将党史学习资料转化为专业课程资源,要充分考虑融合度问题,“大水漫灌式”、“干巴巴说教式”都无法达到育人效果。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健全思政课教师联系学院制度,由思政课教师与专业教师共同优化升级、加工打磨党史教学资源,将其作为“普适性”教学资源,结合学校办学定位的“特色性”与专业特点的“个性化”需求,凝炼成“定制式”的专业课程教学资源。正如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缅怀活动,红军山命名定制成地名管理的教学资源,“红军菩萨”龙思泉为群众治病等定制为临床医学专业课程的教学资源……

      三是做实集体备课制度,运用好党史教学资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长期坚持开展教研室活动,推行教研室值班、周例会、集体备课等制度,确保党史教学资源在同一门专业课程中共同建设、同步教学,实现育人过程的一致性和教学效果的统一性。同时,将党史教学资料的运用纳入听课评教表,使“价值引领”“工匠精神”“劳动意识”等体现育人功能的评价指标成为“学教评”重要内容,让每一名专业教师都能用好党史教学资源。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课程建设的结合中尝到了“甜头”,收获了信心。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有2门课程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课程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目前,正积极谋划出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抓紧编制《专业大类课程思政建设指南》和《实训课程思政建设指南》,持续推动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

      (作者单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