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安阳师范学院:构建“13561”模式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表时间:2021-11-12 来源:党建网

      河南安阳师范学院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系统构建“13561”课程思政建设模式,着力打造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三全育人”格局。

      围绕“1”个根本任务,抓好顶层设计。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和教育教学各环节,印发《安阳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案(试行)》,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工作安排、实施保障五个方面进行全面规划,落细落实上级课程思政建设部署要求。

      用好“3”个主要抓手,创新育人手段。抓好教师队伍“主力军”,通过专题培训、典型带动等途径,建设想思政、懂思政、会思政的教师队伍;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优秀案例评选交流等活动,打造有广度、有深度、有效度、有温度的“金课”。抓好课程建设“主战场”,分类推进文史哲类、经管法类、教育类、理工类、艺术类、体育类、劳育类七大类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样板课程示范作用,开展“一院一品”试点培育工程。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引导教师积极运用翻转课堂、OBE教学等教学方法,实现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向“双向互动+主题研讨+实践体验”教学模式的转变;探索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统一的课程思政教研载体,推动在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中实现价值引领和价值塑造。

      注重“5”个元素融入,推进铸魂育人。围绕课程思政目标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将家国情怀、文化自信、社会责任、科学精神、人文素养五个元素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地域文化进校本课程建设,打造了红旗渠精神教育、殷商文化传承等校本通识课程,开发了《红旗渠精神与新时代大学生》《甲骨文初阶》《甲骨文书法》等系列校本教材,深入挖掘通识课蕴含的思政元素与育人资源,将通识教育、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守正创新。

      构建“6”大建设体系,确保育人实效。开展一系列专题培训,引领课程思政建设;举办一场全校性教学设计大赛,促进课程思政建设;面向全校遴选一批样板课程,驱动课程思政建设;开展一次优秀案例评选交流,带动课程思政建设;建设一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打造一支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融合团队,驱动课程思政建设;建立一套考核评价机制,保障课程思政建设。

      实现“1”个工作目标,呈现良好态势。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扎实开展,有力助推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课程思政建设呈现出“学校有氛围、学院有品牌、课程有样板、教研有抓手、授课有风格”的良好态势。2021年,学校立项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3个,二批课程思政样板课程31门,其中10门课程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学校着力深化以“课程思政”为主基调的教育教学改革,引导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氛围,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安阳师范学院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