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课程思政成为党建育人“试金石”
    发表时间:2021-11-24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古代对‘二重积分’的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魏晋时期数学家刘徽提出的‘牟合方盖’概念。经过了数十年求解,‘牟合方盖’体积最终被祖冲之父子求出……”在高等数学课堂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金融数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聂力引入了中国古人的数学探索,目的是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人文底蕴和文化自信。

      这是首经贸统计学院教师党支部“课程思政说课”活动的现场。一年来,首经贸各级党组织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校党委抓顶层设计、学院党组织负责统筹、教师党支部示范引领,激励全体党员担当作为。“学校明确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实现党建与育人‘双促进’‘两加强’。”该校党委书记韩宪洲说。

     

      教师党支部从“战斗堡垒”到“示范引领” 

      在首经贸举办的教师党支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上,经济学院党委将日常工作场景搬上了舞台。

      “经典经济学理论在指导和解释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现象方面欠缺活力,中国经济学界亟须立足本国经济实践丰富理论体系。课堂上,学生也期待教师能用中国经济故事丰富课程内容。”该校最年轻的教授、经济系党支部书记张冬洋,向院党委汇报了经济学系讲述中国经济发展故事、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具体做法。

      “自从将课程思政与支部建设相结合,支部活动内容更聚焦了,老师们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大大提升,每次活动都非常充实、效果显著。”张冬洋说。

      舞台上展示的将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师党支部建设相结合的做法,正是过去一年来首经贸党建与育人双向促进的典型。

      在劳动经济学院,围绕业界热议的“新时代劳动精神”,劳动和社会保障系党支部在“双周教研漫谈”活动中贯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设置“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讨论”“如何促进学生关注民生”“关于加强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研讨”等主题,引领支部成员凝聚共识、协同发力。

      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师党支部书记褚福磊说:“教师党支部的组织推动解决了课程思政的动力问题,党支部成为课程思政的重要载体,既可以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也能使课程思政建设成为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新载体、新途径。”

      韩宪洲强调:“教师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作用在于,让党员教师信仰更坚定的同时,实现课程思政和党支部建设的‘双螺旋提升’。”

     

      校院党组织从“顶层设计”到“统筹推进” 

      “课程思政是不是让我们讲经管课程的老师讲思政课?”“平时上课和做科研已经很忙了,课程思政是不是学校的一项新任务?”“对于我们教数学的老师,难道要把某段重要历史的时间作为解题的答案?”

      聚焦“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怎么看”,韩宪洲深入二级党组织进行了十余次面对面宣讲、辅导和答疑。

      “课程思政是教师对课程内容、方法的重新梳理和认识,是新要求,但不是额外要求,不是现有的课程增加学时、学分。”“要将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挖掘好课程自身所蕴含的思政元素。”“课程思政的重音在课程,专业思政的重音在专业。”……现如今,这些关于课程思政的妙语,很多教师都能说出几句。

      2020年,学校连续出台四个文件,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明确了顶层设计。校院两级党组织统筹推进,为教师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在今年的优秀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项目、党建课题、主题党日活动等的组织申报中,学校所有二级党组织、教师党支部都将课程思政作为主线,贯穿党建工作的各个层面。

      通过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学校各学院行政负责人与专业负责人共同走上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一线,形成了“专业负责人牵头、院系党组织推动、教师全员参与”的一体化建设路径。

     

      教师从“党员示范”到“全员参与” 

      翻译“头悬梁锥刺股”,解读“中国速度”,讲述“太空出差三人组”的故事……这些有趣的内容出自学校华侨学院英语系教师自编自写的《核心英语》讲义。

      “这节课最后,请大家完成一个两分钟的新闻播报,介绍中国航天的进步。首先,请大家分组思考中国的太空探索,并讨论一下国家在太空探索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华侨学院教师张薇的讲授主题是“Beyond Earth(超越地球)”。

      “没想到大学的英语课竟然这么有意思。课上我学习了很多跟太空有关的单词,像‘对接’‘失重’‘轨道’等。在和同学的讨论中,我还了解到了咱们国家航天事业的坎坷奋斗历程和很多航天人的故事。”华侨学院工商管理(3)班学生陈奕诺说。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世界越来越希望了解中国,听到中国声音。新时代新变化,我们的课堂也应该与时俱进,让学生学会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华侨学院副院长兰君表示,“随着课程思政的理念深入人心,老师们已经形成了育人自觉,能够主动发力。”

      “课程思政是一个可以将教学、科研和育人有机结合的试验田,如何挖掘一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如何恰如其分地将其融入课堂,如何改进思政痕迹明显的做法,对很多老师而言都是新话题。勤交流、多切磋无疑是提升的好办法。”法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李璐玲说。

      一年来,法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本着“支委带头,党员先行,全员共进”的具体举措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党支部多次召开研习会,交流经验、打磨技艺,多名教师在各类赛事、活动中登台展示,目前全支部已有超过75%的专业课教师承担了校院两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案例和项目建设。

      会计学院老党员栾甫贵,带头践行课程思政,在课程中融入“会计美学”“风险意识”等思政元素,与教研室教师分享交流,开展“我的会计人生”“师说”等系列研讨,并依托申报的“会计学专业课程思政的框架构建及其应用研究”党建与思政工作课题,与教研室多名教师在实践中探索课程思政建设路径。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师党员的‘国之大者’。对于高校教师来说,牢牢把握课程建设‘主战场’和课堂教学‘主渠道’,把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做好,就是在完成新时代立德树人的答卷。更多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站到了学校立德树人的第一线,就是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破题’。”韩宪洲说。(记者 施剑松 通讯员 张佳宁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