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做实“五聚五机制” 彰显党建使命担当
    发表时间:2021-11-30 来源:中国教育报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盐工院党旗红”为主题,系统构建“党建+思政教育、教学科研、专业发展、人才成长、文化传承”工作机制,全面强化“五聚”效能,着力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聚焦红色领航 

      构建“党建+思政教育”联动机制 

      依托盐阜老区红色文化资源,牢牢抓住理想信念铸魂这个关键,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一是推动思政建设大实践。增强红色基因植入学校思政教育的力度和效度,出台《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方案》,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扎实开展课程思政“三个一”教学改革试点,精心组织校级课程思政案例评选,立项建设省级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示范点项目,入选江苏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两门。二是搭建思政教育大课堂。把思政育人融入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教育,持续推进“一院一品牌”素质实践活动。建好“鹤鸣”思政研究所,创办“工院大讲堂”,开办“书记有约”“校长沙龙”,落实校领导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结对子”,上好“思政第一课”,组织师生走进盐城红色基地、烈士命名镇村,丰富思政课堂内涵,增强师生感悟体验。

      聚力红色堡垒 

      构建“党建+教学科研”共振机制 

      着力固本强基,不断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一是发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配齐建强队伍,促进提质增效,将支部组织生活融入教学研讨、技术攻关和创新创业团队建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延伸至教学一线、服务于企业需求,形成了“三师一体”“党建网格管理”等特色做法,纺织服装学院第一党支部成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二是发挥党员骨干“双示范”作用。“顶天立地”做学问,深入推进“课题引领”“对口帮扶”“科技副总”等计划。2020年,教师党员面向企业技术服务124项,实现省技术市场交易金额2700余万元。2019年以来,以党员为主体的团队面向企业技术服务100余项,授权专利1044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超100件,2020年位列全国高职院校第12位。

      聚能红色引擎 

      构建“党建+专业发展”动力机制 

      立足“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为国育才”这一大局,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一是坚持开放发展。主动服务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牵头成立江苏省沿海职业院校技术转移联盟,服务“走出去”企业建立海外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倡导“和美”文化理念,助推留学生教育治理创新。二是坚持融合发展。主动对接地方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加强产教融合发展研究中心智库建设,优化专业布局,积极探索多元办学体制改革和“四双”育人模式创新,打造悦达产业学院,立项建设国家职业教育示范集团,统筹推进两个省级产教融合平台建设,全力建设产教融合集成平台。

      聚势红色先锋 

      构建“党建+人才成长”激励机制 

      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求。一是紧扣“目标”。坚持全面发展方向,推进实施十大育人工程,在一线提供支部组织生活、师生对话交流、关心服务群众的空间,积极营造以素养提升、技能获得为核心的教育环境和职业发展平台,学生先后荣获“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长三角首届VR极限任务挑战赛”团体特等奖等荣誉,学校被授予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二是抓住“关键”。坚持党管干部,落实校领导联系基层“五个一”、中层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制度,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激励担当作为;坚持党管人才,创新“人才引进、企业实践、名优培养、师德建设、考核管理”五项激励机制,多渠道、多层次搭建成长平台。三是培育“典型”。持续推进“爱国·奋斗·奉献”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党旗在一线飘扬”活动,选树“党员示范岗”“三育人标兵”“师德标兵”“最美教师”等先进典型,激励党员教师亮形象、担使命、展风采。

      聚心红色阵地 

      构建“党建+文化传承”创新机制 

      大力倡导“铁军精神”“工匠精神”“校训精神”,精心培育高品质校园文化。一是强化“四融入”。把文化建设融入校训内核、校风培育、校院管理、校园建设,强化“职业立身,技术报国”校训导向,坚持职业标准,增强专业认知,深化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二是弘扬“主旋律”。充分挖掘盐阜红色内涵,推进“铁军精神”进公寓、进班级、进支部,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打造“红色书屋”“铁军文化园”等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创建“盐城非遗学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文化自信,夯实文化育人根基。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邵从清)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