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强肌体党建树样板 担使命丹心映党旗
    发表时间:2021-12-3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时代高职院校党支部如何发挥好肌体细胞功能,凝心聚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以丹心铸忠诚,以实干显担当。

     

      补钙充电 

      立己铸己锻造钢筋铁骨 

      “遵义会议放光芒 征程万里不迷航”“家书寄语写初心 纸短情长话使命”……以“学史明理增信 以史铸魂育人”为主题的第三届思政课青年教师大练兵教学展示活动,青年党员教师们以赛促学,学习成果获得评委和学生一致点赞。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如何立己铸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高势位、多渠道锻造党员钢筋铁骨。

      强化政治引领,强健“主心骨”。将党支部政治建设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建院结合,唱响主旋律。明确党支部“5+”政治功能,即“爱党之情、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兴党之行”;着力提升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做到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三个特别”,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大风大浪敢于“挺身”、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三个敢于”。注重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云上云下互联共鸣,校内校外场域浸润,持续学习强党性。适应新形势,创新学习教育云充电,“学习强国”打卡不断线、党支部微信交流平台不打烊、“周末理论大讲堂”加大餐;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专业特点,党员轮番讲党课,让政治学习成为党性锻炼之“炉”;校内,在江苏铁路教育馆、詹天佑主题公园,围绕孙中山的“铁路救国”思想、京张铁路、铁路工人运动、新时代铁路发展等主题,实境党课接地气;校外,组织党员教师赴党的一大会址、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等开展学习实践,打卡省内外各类红色地标,在寻访红色足迹中重温党史。

     

      对标创优 

      协同聚力辉映鲜红党旗 

      当“80后”与“90后”教师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接力铸魂育人”座谈会,邀请退休教师党员返校座谈,80多岁的老教师与多名“90后”教师共话使命担当,变化的是时代、难题、经历,不变的是奋斗、使命、初心。当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深度融合,党员会有怎样的成长?学校牵头成立的新时代高职思政课创新发展联盟6所学校党员齐聚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调研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马庄样板。新时代党支部组织生活应该怎样开展?战斗堡垒如何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对标创优,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标尺;协同共建,打造党建全动力大格局有举措。

      探索“双带头人群”建设,领头雁群筑堡垒。把3门思政课教研室主任、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选拔为党支部委员,推进党支部委员、党支部书记“青蓝工程”传帮带,努力创设“头雁领飞、群雁齐飞”的雁阵效应。规范组织生活,锤炼“硬功夫”。落实“5+”组织生活,即“‘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日活动”等规定动作,结合工作创新特色动作。精心设计“重走中共一大会址 不忘初心永远奋斗”“同心接力铸魂 同行创新育人”“学‘四史’坚守初心 奔小康奋斗有我”等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开展校内外互动共建,拓展党建育人“朋友圈”。校内共建,与机关党总支第一支部同学习同活动,充分发挥理论优势和工作优势;校地共建,创新“1+N”和“1+1”共建机制,马克思主义学院被列入江北新区党政理论培训基地,进入“1+N”党建阵地开放共享平台,党支部与江北新区顶山街道龙虎巷党总支开展“1+1”深度共建,创新“学习+研究”共建模式,党支部为江北新区各街道党员培训提供支持,与江北新区共建“南京市江北新区红色文化研究基地”;校校共建,通过“混编党员名师团队”“地方资源异地共享、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党日活动联动”等多种形式,着力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育人育才 

      先锋队培养造就先锋力量 

      “我的阿中真优秀”“追星就追这样的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风雨中绽放的青春”,这些是在党员教师指导下,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开设的“思政课‘战疫’小课堂”。在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江苏省“不忘初心跟党走”红色演说大赛、江苏省“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等活动中,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闪亮登场。党支部战斗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体现?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立足岗位,以党员先锋培养造就民族复兴先锋力量。

      聚焦主业,打造思政金课铸魂育人。以“六个要”为根本遵循,持续提升党员先锋力。把握要义明担当,深入学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刻理解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查找差距明方向,向身边优秀党员、思政课优秀教师、模范人物学习,不断成长;搭建平台明路径,通过“学讲考练赛”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党支部党员教师先后在教育部门思政课教学展示、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江苏省本专科“形势与政策”教学展示中荣获佳绩。拓展阵地,发挥优势协同育人。担任班主任,关爱学生,帮扶困难学生,配合做好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担任社团指导教师,以多种形式指导社团高质量开展“生逢盛世铭党恩,强国有我做先锋”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社团活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学生社团先后入选江苏省学习型理论社团、江苏省“百优社团”;担任学生入党联系人,帮助学生端正入党动机、及时了解培养对象的思想状况,引好路、把好关。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将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激发党建活力、创建党建特色、提升党建质量,聚焦立德树人,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杨晓慧)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