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湖北工大马院与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共话“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贡献社科力量”
    发表时间:2022-11-04 来源:党建网

    刘丽娟 李学锋

     

      根据湖北省委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安排,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贡献社科力量”主题党建活动。

      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提出了许多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命题,为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思政课教师带来了重要的学习和研究新机遇。大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主动作为、深入研究,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绩,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贡献社科力量。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中共中央就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湖北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的视频报道。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会教师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始终做到“六个坚持”;要充分认识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其内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要始终保持“三个务必”的警醒。思政课教师应心怀“国之大者”,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培养出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履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使命责任。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工作,结合自身专业研究方向努力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学术成果。

      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负责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国式现代化”进行解读,分别从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本质要求、实践原则等方面展开深入分析。针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两个结合”,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等角度提出独到观点。勉励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积极参与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切实为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贡献社科力量。

      湖北工业大学负责人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如何更好地开展科研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通过在实践中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归纳后确定研究方向,要用实践中的生动案例和数据来支撑理论研究;二是围绕学校的学科专业特色,紧抓绿色工业的发展走势和未来方向;三是积极探索与校内文科、工科院系教师联合科研的现实路径;四是将教学、科研有机结合起来,教师要利用短学期实践平台主动带学生下基层做实地研究,从而形成高水平的调研报告。

      活动结束后,与会教师、学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据悉,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党建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三走进”活动之一。此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三走进”活动已经多次走进实验室、走进企业、走进机关,取得了良好效果。

     

      (作者单位: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