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共赴文明之约——甘肃金昌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金昌日报

      “各位家长和小朋友们大家好,欢迎你们来这里了解与花有关的知识,体验有趣的泥塑创作。”在甘肃省金昌花文化博览馆教育基地开展的“庆六一”研学亲子活动中,80多个家庭正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启研学之旅。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近日,在金川区委党校建立理论宣讲教育基地金川区各级机关组织党员干部,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字字铿锵,重温入党誓词,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入党宣誓,让“忠诚、干净、担当”真正入脑入心。

      如今在金川区,像这样的活动每天都在以不同方式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正浸润着百姓生活。

     

      提纲挈领 试点先行逐项铺开 

      走进金川区宁远堡镇,记者看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带来的新变化:村庄景美如画、道路平整干净、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去年8月1日,宁远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挂牌成立志愿服务爱心积分兑换超市,志愿者们在“迷你超市”穿梭,展架上,纸巾、牙膏、洗衣液、洗洁精等20余种物品整齐地摆放着,供志愿者挑选。“当志愿者就想着能助人为乐,没想到现在还能兑换物品。”宁远堡镇中牌村巾帼志愿者潘敏告诉记者,自己一直致力于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只要村里有志愿活动,总能看见她的身影。

      金川区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省、全国试点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定位,围绕“文明实践、铸魂育人”主题,按照“城乡统筹、全面推进、深化拓展”的工作思路,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金川路径”,有效打开了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金川区着力盘活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强化资源整合和功能融合,打造了“1+9”推进平台,“1”即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即建设9处基地(依托区委党校建立理论宣讲教育基地,依托紫金苑景区建立文明婚俗实践基地,依托金昌花文化博览馆建立花文化科普教育基地,依托垃圾分类试点建立垃圾分类新时尚践行基地,依托区图书馆建立全民阅读服务平台,依托区文化馆建立公共文化配送平台,依托区全民健身中心和金川公园建立体育健身服务平台,依托区博物馆建立文化传承服务平台,依托区中医院、各镇卫生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卫生健康服务平台)。

      同时,打破“各自为政”的阵地壁垒,强化资源整合和功能融合,将金川科技馆等25个市级重点公共文体设施、金昌花博馆等50个区级文化活动场馆和27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1个垃圾分类“环保小屋”等各级示范点全部统筹纳入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点布局广泛灵活,工作平台互融互促,充分发挥了各类平台载体综合使用的效应,切实做到了“一个中心、N点辐射、多重功能、共享使用”。各镇(街道)整合文体中心、文化站等场所,根据各自经济状况、阵地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所4个。各村依托党员活动室、村民议事厅、文化大院、道德讲堂等场所,结合村史村情、村风民俗,打造主题鲜明、各具亮点的文明实践站27个。

     

      同声相应 志愿服务风行一时 

      在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每月的8日、18日、28日,新粮地村“好媳妇”先锋队的志愿者都会聚集在新粮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全村部分70岁以上的老人清洗床单、衣物等。

     

      

      “每到重要节日,志愿者团队走进我们村,开展‘送温暖’活动,丰富村民们的精神生活,传播时代正能量。”双湾镇新粮地村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鲜舜文说。这些志愿服务团队,在全村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并在全村上下营造了乐于助人、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风气,让新粮地村精神文明之花永开不败。

      文明实践效果好不好,关键看队伍。金川区将推广普及志愿服务作为深化公民道德实践、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坚持搭建平台与壮大队伍同步,健全机制与拓展阵地相结合,形成了组织体系网络化、服务内容多元化、活动开展常态化的良好态势。

      金川区通过整合志愿者协会、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社会公益组织等服务资源,组建了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9支志愿服务队,向全区实践所、实践站提供专业指导、队伍培育和活动孵化。同时,各镇、村结合实际,组织镇村干部、党员和心系乡土、热心公益的新乡贤以及“五老”人员、身边好人等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以及“夕阳红”“心连心”“好媳妇”先锋队等一批特色志愿服务队伍。

      截至目前,全区共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70余支、招募志愿者1.6万余人,形成了以志愿服务总队为统领、镇村志愿服务队和专项服务队为支撑,部门单位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按照“年有安排、季有主题、月有活动”的要求,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库,重点安排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20项,向社会发布志愿服务项目60个,多方筹措资金70余万元。切实保障活动开展,引导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聚,形成了以阵地资源为依托、以志愿队伍为基础、以活动项目为牵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

     

      擎旗弄潮 打造“品牌”引领风尚 

      金川区宁远堡镇马家崖村四组村民吴建章是村里的养殖大户,饲养着300多只羊、10多头牛。凭新评定的“星级文明户”称号,没有任何担保,就办理了20万元的贷款。吴建章高兴地说:“以往贷款不仅需要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还要4个担保人,七八个工作日才能放贷,现在有了‘道德信贷’,当天就能拿到钱,既方便又省事。”

      吴建章的事例只是“道德信贷”的一个缩影,“道德信贷”让金川区有“德”好人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用“道德信用”贷得“真金白银”。

      金川区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6项任务”,突出“学、讲、育、兴、扬、倡”实践形式,形成了“理论宣讲”“先锋引领”“典型示范”“移风易俗”“道德信贷”“道德银行”“孝善矩阵”“村庄美颜”“文化惠民”“协商议事”等十大特色品牌,充分挖掘这些活动品牌的创新点、闪光点和群众需求的结合点,使之更加贴合群众需求,彰显鲜明特色。同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有机融合,培育形成了“孝善基金”、道德银行、道德信贷、婆媳互夸会、暮年老人生日会、敲锣打鼓送荣誉、“夕阳红”德润生日会等特色活动,让文明实践活动的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呈现在群众当中,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金川区以“道德讲堂”“道德银行”和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长廊、文化墙、景观小品为阵地,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让群众在情理交融中接受真理、在潜移默化中凝心聚力。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为载体,通过开展“活力金川·百姓文化大舞台”“紫金家园广场舞展演”等文化系列活动,把政策理论与地方传统文化相融合,在春风化雨中传播了党的声音。充分发挥网站、微信等新媒体优势,搭建“微课堂”,开展“微宣讲”,实施“微传播”,采取“线上+线下”“宣讲+文艺”等多种形式,通过领导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红色文艺轻骑兵理论宣讲,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金川区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办到群众家门口,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记者 文星乃 通讯员 孟存儒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