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卢龙探索五条路径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卢龙探索五条路径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为群众解难题 让乡风更文明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赵兴家)2019年8月,省文明办向全省推广卢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经验做法;2019年10月,卢龙县获评全国500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去年以来,卢龙县不断探索路径、创新方法,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卢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瑞东说,传播创新理论、评树好人好事、帮解困难问题、乐享文化生活、建设文明乡风,卢龙县通过践行这五条路径,发挥志愿者的主力军作用,激发农民群众的主体意识,使之积极投身文明实践。 

      传播创新理论。卢龙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为传播新思想、践行新使命的重要载体,县委主要领导作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长,开展了3轮39场大宣讲、大培训基层行活动,对1300多名乡镇干部、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方位宣讲和培训。同时开设孤竹夜校13个乡镇分校、548个村教学点。组织500多名孤竹夜校学员、党建工作组、理论宣讲志愿者,深入基层宣讲520余场次,受益群众近5万人。 

      评树好人好事。去年以来,该县共培树道德模范、脱贫攻坚“三花”(县花、乡花、村花)、最美农民、最美婆媳等各类典型311个。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涌现出十星级文明户2万户、好媳妇好婆婆等156人,崇德向善的氛围更加浓厚。在典型示范引领下,党员群众干事创业激情持续迸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1.2万余名群众义务投工投劳,548个村全部达到省、市村庄清洁行动整治标准。 

      帮解困难问题。卢龙县志愿者开展了交通劝导、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民服务解难题。开展“攀送聚促”党员志愿服务活动,6612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与贫困群众结亲戚,开展谈心交流、结对帮扶、技能培训,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3万余名志愿者协助社区、行政村做好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为广大群众健康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乐享文化生活。该县统筹文化服务力量,培训乡村文艺骨干1200多人次,举办文艺活动600多场次,举办农民广场舞大赛、才艺大赛等,吸引农民投身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全县农民秧歌队、广场舞队已发展到190支、3800人。卢龙县今年组织文艺志愿者发挥专长,先后完成了快板《齐心协力防肺炎》、京东大鼓《劝返》、三句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一批有温度、接地气的文艺作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如今,该县文艺工作者累计完成各类文艺作品800余件(幅)。 

      建设文明乡风。全县548个村全部建立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由群众自主制定红白事标准,实现“我制定、我遵守”,费用平均减少三分之二。今年清明节期间,许多村民改变过去烧纸祭奠的做法,实行了网上祭祀、鲜花祭祀、植树祭祀,鲜花祭祀2万余人,植树祭祀23000余棵。 

      此外,为有序有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卢龙县委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办公室,从县财政列支1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并统筹资金200万元专门用于实践中心及所、站建设。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