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海安:文明实践点亮科技之光
    发表时间:2020-07-01 来源:文明江苏

      海安市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和注入科普服务资源,以“培训+礼遇”推动志愿队伍不断建强,4月份以来,结合文明实践日历参与各类特色主题活动,常态化烹制丰富多彩的“科普大餐”,让与群众生活、生产最息息相关的科技科普知识进入乡村大街小巷、遍布田间地头,让科技科普文明实践活动在海安扎根发芽,推动文明之光点亮科技之塔。

     

      “培训+礼遇”,志愿队伍“强”起来

      自海安成为全国文明实践试点县以来,海安市科技局、科协迅速组建海安市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成立海安市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队,广泛招募志愿者,高频次组织开展了各类科技科普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展示了科协力量和科技志愿精神。4月24日,组织全市100多名科普志愿者参与科技创新业务素质轮训班。5月6日,海安市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组织志愿者参加2020年江苏省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线下培训班,志愿者们收获满满。

      为动员引导全市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激励激发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的热情,吸引更多市(村)民成为注册志愿者,踊跃投身志愿服务,在全社会形成“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还”的良性公益循环。5月14日,海安市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对优秀文明实践志愿者进行礼遇。

      活动现场宣读了礼遇志愿者通知文件,进行志愿者积分公布,并邀请优秀志愿者进行经验分享。“参加志愿活动我很有感触,给小孩子们讲解最新的科技知识,在教他们完成小实验后听到他们兴奋地说自己要当个科学家时,我觉得很有获得感!”获得此次优秀志愿者称号的肖亮感慨地说到。

     

      “节日+主题”,科普活动“燃”起来

      科技科普服务平台紧密结合文明实践日历安排,以农时节令为契机,组织科普志愿者持续派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套餐”,推动科普活动“燃”起来。

      结合世界产权日,组织科技志愿者积极参加知识产权培训班、线上和线下知识产权保护知识竞答等活动,在活动广场开设宣传摊档,向群众派发了《应急科普》、《常见传染病公众防护手册》、《中国公民健康素质手册》、《科普宣传挂图》等科普宣传资料共3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100多人次。

      科普平台负责人现场认领了“科技助力企业产学研合作”的微心愿,并组织科技创新小分队围绕微心愿内容,制定产学研线上对接方案,帮助企业解决科技创新中的技术难题,实现企业技术升级。

      4月份以来,科普平台还结合清明时令、“全国防灾减灾日”等节日节令,组织志愿者开展缅怀英烈活动,参与到“防灾减灾平安在 文明实践幸福来”主题活动中,广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企业+社区”,服务下沉“活”起来

      科技科普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科技进企业、科技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推动资源下沉、重心下移,把新的生活方式、科学思想传送到基层“神经末梢”,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海安市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组织志愿者,集体参观爱利特机电制造组织学习交流,开展送科技政策服务。并给爱利特机电制造送科技政策,让企业了解最新的科技政策,并且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科技服务。

      海安市申请的南通扎染技艺被列入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5月4日,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志愿者走进七星湖社区,给居民及小朋友带来了一次不一样的体验。

      4月以来,科技科普服务平台深入企业和村居实践站点开展活动68次,深入西园社区、立发桥社区等开展“读科普 讲科学”普通话阅读分享会、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农业春耕现场指导等文明实践活动。深入中洋河豚庄园、科技型企业、中邦丝织等科技企业派送政策讲解、业务指导、需求调查等“惠企”礼包,集中解决制约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的难题,减轻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