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城市“颜值”不断提升 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0-07-01 来源:文明桐庐

      广告店招可以说是一条街道的“面子”,如果店家不按规定私拉条幅、店招破损,势必影响外在形象。日前,在县创建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本期读者团走访了县城各主干道、里弄小巷,走访中发现道路两侧违规私拉条幅的情况较少,县城各条街道上店招店牌呈现出新颖美观、透亮一新的全新面貌,为整洁美丽的市容添砖加瓦。

      

      沿街私拉条幅现象较少

      “一不贪二不占 诈骗再诡玩不转”“参与平安建设 共享平安成果”……上午9点,沿着迎春南路读者团成员一路向前,一条条悬挂在路边栏杆上的条幅标语映入眼帘,这些条幅设置到位、内容新颖,不仅能起到良好宣传效果,更是大大提升城市的“颜值”。相较于以前不经审批,私自在城市道路两侧或自家商铺门沿上拉设、悬挂广告条幅,给人们造成“视觉污染”的情况,如今的街道更让人赏心悦目。

      随后,大家先后走访了迎春南路、瑶琳路、大联路、春江路等地,发现道路旁几乎每隔20米左右就会悬挂条幅,内容多以安全出行、平安创建、防电信诈骗等公益广告为主。

      “我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这里,等红绿灯的间隙,就能看见栏杆上挂着条幅,条幅的内容丰富,而且会定期管理更换,这也是文明宣传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迎春南路与瑶琳路交叉路口,市民陈女士告诉读者团成员,“这里是城区的主干道之一,车流量、人流量都很大,‘面子’也很重要。”

      悬挂公益宣传条幅初衷是开展社会治安、交通安全、文明创建等城市文明宣传,但是一些乱悬挂和管理缺失的现象,影响了市容美观和整体形象。

      上午9点40分,读者团成员来到商铺林立的梅林路。“公益条幅标语挂在两棵行道树上合规吗?”读者团成员许立明向县城市管理局直属二中队副队长王应杰提出疑问。此外,大家还发现,有些公益广告的条幅悬挂高度不达标,阻挡市民出行视线,也影响了市容市貌。“公益条幅也不可任性悬挂,一定要切实做好备案审批和跟踪管理。”

      “咦,那里怎么挂了一个广告条幅。”跟随读者团成员夏雨轩手指的方向,大家看到沿街商铺有一家商店在招牌下面悬挂了一块条幅。

      于是,王应杰带着读者团成员们来带店内,找到商店负责人,询问悬挂原因,并告知其私拉条幅行为是违规的,要求立马整改。该负责人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在执法队员和读者团成员们的合作下,条幅被当场拆除。

      “走完整条梅林路,我们发现沿街私拉条幅现象较少,但商业广告占比较大,“公勺公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牌较少。”创建办工作人员张宗华总结道。条幅标语作为临时性广告,应当做到安全、有序、美观。对于破损、陈旧或者过期的条幅应当及时拆除,维护市容环境的整洁。

     

      店招店牌整洁有序

      “现在店招店牌越来越美观整齐了,整个城市的‘颜值’提升了不少。”在读者团成员走访县城春江路、瑶琳路等道路时,大家发现道路两侧的店招很少存在破旧脏乱的形象,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提升。

      “店招店牌是商铺的‘灵魂’,大多数店主定期会进行更换,美丽整洁的店招店牌往往能吸引顾客的眼球,成为入店购物的首选。”一旁,王应杰向大家解释道,在日常巡查中,检查店招店牌是否美观整齐也是他们执法工作的内容之一,一些里弄小巷可能会存在破旧脏乱的情况,执法人员也会提醒店家及时更换,大家都会积极配合。

      上午10点30分,读者团成员来到城北西湖弄,焕然一新的面貌让大家眼前一亮。“经过提升改造后,相比之前真的好太多了,闲庭信步于整条老街,凉皮店、瘦肉丸店、洗衣店、理发店等招店牌都进行了统一风格,一走进小巷,我还以为来到了旅游特色街区。”成员许立明不由发出了感慨。

      原来,许立明在老城区居住了30多年。一直以来在他的印象中,西湖弄商贩云集。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老街的繁荣延续中也逐渐显露出一些问题,如老屋斑驳、店招店牌破旧脏乱、街巷排水排污不畅等。针对这些问题,2018年以来桐君街道启动了西湖弄综合整治项目,紧紧围绕“产、城、人、文、景”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积极做深桐君老城文章,探索发展街巷经济。

      没想到,经历过改造后,老街仿佛擦去了表面蒙着的灰尘,变得越发光彩夺目:斑驳的居民楼统一刷新了墙面,污水横流的街面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后的西湖弄人气更旺。“可不是,老街虽变新了,又好像没变,那古色古香的味道依然还在。”在走访中,读者团成员你一言我一语交流起来。正如大家所言,这里的人居环境和公共空间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提升,但仍保留了西湖弄的古朴,特别在店招店牌的改造中,色系协调、安装统一,将老街的变与不变诠释得淋漓尽致。

     

      电子屏渐成“新时尚”

      在走访中,读者团成员还发现,不少店家改变了方式,以电子屏幕替代了纸张式宣传。在县城怡生堂大药房梅林路店,绿色的店招下安装了直条形的电子显示屏,屏幕上除了宣传自身产品外,中间还穿插着如何预防新冠肺炎方法等公益性广告。

      “电子屏幕滚动的内容,由总公司统一进行更换。”药房营业员朱丽华介绍,与传统的宣传方式相比,电子屏幕具有重复试用、不易被丢弃、成本低、传播范围广等强势优点。纸张式的宣传无论做得如何绚丽,人们往往在惊艳一眼之后便丢弃,电子屏就可按商铺阶段性的需求进行集中式宣传,加深过往行人的印象。

      此外,读者团成员在走访中,发现不少沿街商铺都在店招下设置了电子滚动屏幕,一些商铺还会穿插使用公勺公筷、巩固提升创建文明城市等公益性广告。“一般像银行、药店等大型的商铺,除了滚动商业广告的内容外,我们都建议大家穿插公益性的广告,因此也希望你们能配合宣传。”在城北某医馆,张宗华和医馆工作人员反映了相关问题,医馆办公室主任方枝芬则表示,日后将积极配合,安排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调整。

      “这样比以前到处张贴广告整洁干净很多,我们消费者一眼也能到内容,挺好的。”在桐城府小区门口,市民潘淑金告诉读者团成员,相比杂乱无章的纸张宣传,电子屏幕更简洁统一,特别在夜间更胜一筹,亮眼的字眼让人忍不住想看一眼滚动的内容,更容易达到宣传效果。

      “为进一步净化城市空间、提升市容市貌,今年以来,我们多次开展了户外广告及店招门楣专项整治行动,拆除了一批不符合规范、影响市容市貌的条幅、广告店招,鼓励商家使用风格统一、清爽美观的店招门楣。”王应杰表示,在日常的管理中,他们将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和管理规定,对存在安全隐患、超期设置、画面破烂、违规设置问题的广告招牌及时依法清理,实施长效监管,不断巩固市容治理成效、维护城市面貌整洁有序。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