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贵阳乌当区:街头“志愿红”增彩文明底色
    发表时间:2020-08-26 来源:贵州日报

    贵阳市乌当区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整改攻坚中,形成“上下一心·你我同行”的浓厚创文氛围

      贵阳市乌当区乘源超市路口值守斑马线的志愿者杨青,收到一封署名为“严瑞全”的市民亲笔手写的感谢信。信中,他以三首脍炙人口的诗歌,分别对辖区志愿者、环卫工人开展文明值守、整治社区环境等文明实践活动进行点赞。 

      “老人家过马路,我看到他年纪大了,主动上前搀扶了一下,没想到他这么有心,回头就亲手给我们写了这几首诗。”回想起当天的情景,杨青仍然显得有些激动:“这证明我们的文明行动已经‘种’到了群众心头,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据了解,自文明城市整改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乌当区通过党员带头、单位动员、社会招募等方式,结合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工作,发挥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力量,组建了200余支志愿者团队,他们身穿志愿者马甲、头戴志愿小红帽、手臂系上绿丝带,分布在全区各个角落,用实际行动做文明城市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新添大道北段,是乌当区人流、车流最密集的路段,再加上多条路口无红绿灯以及地铁3号线正在施工等原因,给值守在这条路段的志愿者增添了很大的工作难度。 

      每天一早,负责值守该路段的志愿者需要早早就位,对不规范的行车和过马路等行为进行交通劝导。 

      “这些行人中,以学生居多,还有步履蹒跚的老人,甚至有孕妇和推着婴儿车的妇女。每次过斑马线,我们都需要认真观察,确认安全后才能让他们出发。”来自乌当新天九年制学校的教师志愿者李明告诉记者,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文明交通意识在群众脑海里生根发芽。 

      “文明习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养成的,这需要通过长时间的引导,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直至大家都养成习惯。”乌当区团区委书记周玮告诉记者,要想让文明种子根植乌当,就必须整合各方力量。令她感动的是,刚开始招募志愿者,就有一批像李明这样的志愿者热心加盟。 

      热心志愿者每天奔波在全区各个角落,给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清理垃圾杂草、规范通信路线、清除消防通道障碍;为破损围墙换上“新装”,让其摇身变成创文创卫的宣传阵地;主动修缮辖区破损路灯路面、划定机动车停车位……走进今天的乌当,在车站、公园、广场、社区、网吧、酒店、停车场,不论在哪个角落,总能看到那抹温暖的“志愿红”,在用各自的方式和行动诠释着对文明的理解。 

      在广大志愿者的努力下,细心的市民渐渐发现,很多道路不再堵车了,背街小巷里的烟蒂纸屑少了,小区绿化带里的狗屎消失了…… 

      “马路还是那条马路,房子还是那些房子,可周围环境干净清爽多了。” 

      “现在市民群众的素质提高了,乱穿马路的行为也少了,大街小巷时常能看见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不是帮忙打扫卫生,就是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充满了正能量。” 

      “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新变化随处可见,让人耳目一新,身边的人不经意间都自觉主动地加入到文明创建热潮中,从我做起。”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乌当市民切身感受到了文明创建所带来的变化和实实在在的好处。而广大志愿者所带来的榜样力量,也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引导人、教育人、感染人、塑造人,让乌当文明城市创建“朋友圈”越做越大,让文明新风处处闪耀,让城市更有温度。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