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广州中山:让创文成为一场传递文明的接力
    发表时间:2020-08-28 来源:广东文明网

    组建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成为中山南区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发力点。南区宣传办供图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如何创建文明城市?中山南区用一场脚踏实地的行动来作答。今年以来,中山市南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参与基层文明创建工作,积极推动美丽街道、美丽社区、美丽河湖等“十个美丽”行动,以务实的精神,让创文工作实实在在地带动了城市面貌的升级。以公益为出发点,南区大力引入社会力量开展文明宣导工作,将志愿服务送入市民群众家中,也将文明理念送到千家万户。

      创文,在这里成为一种传递文明的接力。坚持创文为民、创文惠民的导向,南区将知文明、爱文明、创文明的热烈氛围持续深入地传播到基层,让城市的颜值和内涵都有了新的提升。

     

      示范的力量 

      尽管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南区始终将创文当作一场硬仗来打。

      作为中山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区的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直接影响全市的创建水平。今年3月30日,南区召开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正式吹响了打赢创文攻坚战的“冲锋号”,明确把2020年定为“创文攻坚年”。

      4月,南区出台了《党建引领 攻坚克难 坚决打赢南区创文翻身仗工作总体方案》,将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街道、美丽商铺、美丽市场等“十个美丽”建设工程写入方案,并成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结合干部驻点联系群众制度,南区迅速掀起了“周二创建日”“两周一评”“美在良都2.0”三大攻坚行动的热潮。

      “冲锋号”一响,党员干部冲在了前面。在创建“十个美丽”的志愿服务一线,南区党政领导干部一马当先,带头走进社区开展义务劳动。开展这样的活动的意义,绝不仅限于志愿服务本身,而是形成一种内在的示范力量。

      有了党员干部的亲身示范,很多社区居民开始自觉加入到整治社区人居环境的队伍中来,由厂区企业员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加入到“美丽厂企”创建工作中,街道商家、市场档主当起创文志愿者、创文宣传员。党员干部的带头,成为最有亲和力的宣传引导,对市民群众主动了解创文、参与创文形成了示范的力量。

      4月开始,以党员志愿者为主力的志愿服务活动,几乎贯穿每个周末,志愿者们走进工业村庄、厂区、街道、校园、市场、商铺等,用创文志愿服务将城市的每个角落串联起来,也将创文和市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结合起来。

      在这场攻坚战的开局中,党员干部的示范力量组成了创文快车的一台主力机车,牵引带动创文工作快速启动,也将创文工作的各项措施播散到社会各个角落。几个月来,南区党员干部已经成为创文工作的一面旗帜,引领群众参与创文,找到自己的城市主人翁角色,共同推动这项工作高效开展起来。

      文明的行动在接力,文明的理念的传递,正是这样的有效人际传播链条,为南区创文工作按下“快进键”。

     

      全民的实践 

      除了官方示范力量的带动,社会组织、管理部门也持续深入参与创文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成为文明向社会面无限延展的触角。

      6月初,中山南区在树涌村码头举办的一场皮艇技术培训活动,引起了不少附近村民的围观。中山市首家专业水上运动俱乐部——“岐江之友”的专业指导老师,对南区志愿者现场开展了皮划艇技术培训。实际上,这既不是比赛的赛前热身,也不是专业队伍的技能训练,而是南区为一场水上垃圾清理行动开展的技能培训,是南区创文攻坚行动中打造“美丽河湖”志愿服务的一大创新活动。

      几年来,在中山市相关职能部门的推动下,“岐江之友”积极参与中山水域环境治理活动,将皮划艇巡河融入到中山全面落实河长制的工作中。这样的专业力量的引入,也为南区创文工作,带来了新的动能,成为南区开展“美丽河湖”创建行动,提供了创新的方法。

      在南区深入开展创文攻坚战期间,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不久前,南区为新时代文明实践“8+N”志愿服务队伍进行了授旗,正式形成了“8+N”的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其中包括,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康服务、科技普及、法律援助、卫生环保、扶贫帮困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以及退伍军人、文明督导、乡村导赏、追梦艺术团等“N”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

      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实际上就是将专业的社会力量引入创文工作,将创文工作通过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传导到基层的每个角落,将文明理念以公益服务的形式送到群众身边,让市民群众理解创文、支持创文、参与创文。

      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以居民群众为主体,近年来,南区致力于志愿队伍建设,广泛发动全民参与,逐步建立了数量充足、构成多元、扎根乡土、富有活力的服务队伍。据统计,南区志愿者达11165人,人均每年从事志愿服务时间达到20小时,常年活跃在全区各村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帮扶、服务行动。

      这些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成为城市文明不断延伸的触角,将公益服务带给市民群众的同时,也将文明理念送到人们心坎,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源源不断的力量。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