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安徽芜湖:创新“文化+”让文明实践落地开花
    发表时间:2020-08-31 来源:芜湖文明网

      鸠江区湾里街道华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社区一居一品“宜居文化”的社区特色,提出“文化+”特色品牌,“为民办实事”为切入点,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将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传播到居民心中,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到实处、遍地开花。 

      “文化+阵地”,让文明实践有力度。华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社区党史馆和图书馆两个阵地载体,提高阵地的使用率,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服务水平。结合“七一”、主题党日等开展党员教育主题活动。成立“馨华强”读书会,开展全民阅读、亲子阅读、“品味书香经典诵读”读书会等,以多彩的活动提高阅读的兴趣,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学习氛围。 

      “文化+理论”,让文明实践有深度。社区创新开展文明实践“三讲”课堂:即开设青年大讲堂,结合广大青年特点,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进行宣讲;开展百姓微讲堂,组织支部书记、党员中心户、热心居民等成立百姓宣讲团,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举办道德模范大讲堂,通过好人、模范人物的宣讲,营造社区党员群众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社会良好新风尚。 

      “文化+治理”,让文明实践有维度。社区以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以为民服务为理念,实践“文化引领、社会化参与”的管理模式,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形成了以社区为中心,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及志愿者团队队伍共同参与的社区服务管理新机制。针对不同居民群体对象和不同节日主题,开展像关爱困难儿童、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免费播放科普电影等活动,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参与感、归属感、幸福感。 

      “文化+服务”,让文明实践有温度。社区聚力打造“共享集市日”,引入社区内外各类志愿服务队,让居民在共享集市享受到免费的贴心服务,如:理发、配钥匙、健康义诊、法律咨询、废旧物品绿植兑换等专业服务或外展服务,积极推广微公益创投项目。继续发挥“6+X”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具有社区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深入人心,让群众有认同、愿参与、真受益。(汪珊珊)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