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江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上演“好人故事会”
    发表时间:2020-09-0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大家好,我是一名乡村教师,我叫晏玉萍。”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晏老师开始缓缓讲述她的人生故事。近日,在江西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新时代文明所,由省文明办与江西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江西好人故事会”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尽管炎炎夏日,但大家热情丝毫不退,整个现场座无虚席,这场充满正能量的活动奏响了“好人故事”的主旋律,推动了文明时代新风尚。

     

      传递榜样正能量 文明时代暖人心 

      他们,你或许熟悉、或许陌生,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也许是与你我一样的普通人,但他们背后的故事,却让人肃然起敬;他们是榜样的力量,向社会传递着温暖。

      厚重的防护服是她的战袍,防护镜下是她关切病患的殷切眼眸,每一天在病区的巡视,每一次和患者的交流,每一声加油,都是她践行着白衣天使的职责,她是最美的逆行者——刘仲阳。

      “自来湖北支援一线工作后,我们被外界称之为英雄,我觉得自己并不是什么英雄,我只是利用自己的专业尽力而为。跟大家一样,我是一名有着救死扶伤之责的普通医务工作者。我是一名普通的妈妈、妻子,也是一个女儿。”2月11日是刘仲阳出征湖北的日子,挥别眼含热泪的父母和两个孩子,踏上了支援湖北的道路。

      来到陌生的随州市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她迅速调整自己,投入到治疗和护理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的工作中。难得的经历让她更感动于生命的美好,感动于团聚的可贵,感动于赣鄂同心战疫,感动于每一个平凡的人在疫情面前默默地倾注自己所有……

     

      聆听家国好故事 老少同堂“话文明”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高尚来自奉献;三尺讲台,两尺教鞭,一寸粉笔,写下的是她从教33年的热爱。从学校到医院,又从医院到学校,往返的奔波是她倔强的生命,和对孩子真切的坚守。

      “用爱心做教育,用坚强写人生。”这是晏玉萍的人生格言,一名乡村教师,从教三十多年,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妈妈老师,她身患尿毒症,却把学生当成是自己的孩子,无微不至地关怀着。2014年6月,晏玉萍已是肾衰第四期,在经过一个暑假的治疗,病情稍有稳定之后,晏玉萍就再也在医院待不住了,又回到了学校,继续上课。有时脚肿胀得厉害,她也总是咬咬牙坚持着,常常跪在凳子上备课改作业。2019年,她创办“中国好人晏玉萍”工作室,影响和带动了更多爱心人士关心关爱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通过搭建此平台,使十多个学生得到爱心人士的资助。

      面对面,心连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家认真聆听他们有血有肉、有温度的榜样故事,感受他们的精神,言语间触碰着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感动。

      “以前总觉得这些好人离我们很远,但其实就是我们身边的人,这样的亲身讲述也很有感染力,听完他们的故事,心中有股由衷的敬佩之情,向他们学习,在今后的生活尽自己的可能去做有意义的事。”听完整场故事会的孙阿姨说道。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春风入万家 

      实践,因文明而温暖;文明,因实践而多彩。去年9月,湘东区入选了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区。在探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程中,大力整合各类人才队伍、平台载体和资金资源,打造了七个软硬件设施较为完善的“黄金平台”。涵盖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服务理论宣讲等多个领域;并根据百姓所关心的主题,综合便民式、演艺式、点餐式等“接地气”的方式,制作出了一本湘东独有的“文明实践菜单”,以志愿服务为内容,在田间地头、工矿车间、中心院落、广场等场所设立文明实践课堂,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文明实践服务活动。至此,一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便在湘东这片土地上发芽、开花、结果……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带动了全民的积极参与。这两年,该区创新推出理论宣讲平台“学习伙伴”、社会治理平台“综合体”等志愿服务品牌,选优壮大志愿服务队伍,面向全区开展“订单”宣讲。农家院落、社区、学校、企业常常可见“学习伙伴”的身影。他们通过故事性、文艺性、表演性等形式,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像是一座桥梁、一根纽带,不断拉近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搭建这一平台,我们能更好地传递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构建美丽乡村,实现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提升。”麻山镇麻山村村主任徐东说。

      赣西门户新风起!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引领下,如今湘东区各个乡镇的田间地头处处皆是“文明风景”:村民告别麻将桌,婉拒“攀比宴”,他们时常聚在村上的“新风广场”上,一起跳起健身舞,一起推选身边榜样,山水田园间涌动着一股文明新乡风。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