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湖北南漳斑竹坪村:“小积分”推动“大文明”
    发表时间:2020-09-03 来源:南漳县融媒体中心

      肖堰镇斑竹坪村乡风文明积分奖励超市

      在湖北省南漳县肖堰镇斑竹坪村,村民做好事可以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这种将乡风文明“软要求”量化为“硬指标”,通过“表现换积分,积分兑奖励”的方式,进一步调动了村民积极性,推动乡风文明由倡导约束向自治自觉转变。

      肖堰镇斑竹坪村

      肖堰镇斑竹坪村位于湖北省南漳县南部,荆山山脉腹地。全村5个村民小组,423户共计1400多人,2013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贫困村。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入驻斑竹坪村,帮助该村实现了整体脱贫。

      2018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驻村工作队联合襄阳市农业农村局、南漳县政府办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推动斑竹坪村乡风文明建设,提升村民文明素质,与村“两委”一同谋划乡风文明积分管理办法实施方案。斑竹坪村将勤劳致富、勤俭节约、弘扬孝善等八个方面的内容作为村民日常行为规范,将积分奖励与村民的日常表现联系起来,通过记录村民的孝行善举,给予不同的积分奖励,并可在积分超市兑换奖品。

      “村委会每季度对积分情况进行通报公示,并在年底进行综合排名,张贴‘红黑榜’,引导村民从‘要我文明向善’变为‘我要文明向善’,实现帮扶到自立的转变。”肖堰镇斑竹坪村党支部书记卢必富说。

      村民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斑竹坪村的积分超市面积不大,货架上摆放着牙膏、牙刷、毛巾、香皂等生活用品。

      “这个积分超市非常好,倡导村民多做好人好事,大家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都提高了。”肖堰镇斑竹坪村村民李雪清说,疫情期间她进行爱心捐款的行为就获得了积分奖励。

      积分累积的过程也正是文明积淀的过程,在斑竹坪村,群众之间呈现出互学互比互促的浓厚氛围,“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在当地已经蔚然成风。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