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看得见 摸得着 有温度 有实效——江苏淮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纪实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淮安新闻网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江苏淮安市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调动一切力量,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到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真正让助创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实效。

     

      注重典型带动 文明氛围浓起来 

      淮安市各地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作用,精心织密文明实践网络,形成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让文明实践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走深走实、精准精细。大力宣传文明市民“十二条”,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户”“文明小区”“文明街区”“好婆婆”“好媳妇”等各类评比,选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不断引领文明新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每天清晨6点,家住清江浦区浦楼街道运河社区幸运巷的张阿姨和几位老邻居已经在小巷周边晨练“巡逻”,对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遇到遛狗的居民,就主动上前发放《文明养犬温馨提示单》和清洁袋,友好提醒大家做到遛狗牵绳、清理狗粪、保护环境。张阿姨说:“现在,我们社区居民文明养犬的习惯越来越好,我们的幸运巷也越来越美了!”

      环境越来越美,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让运河社区党委书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沈吉星感慨万千:“我们始终坚持群众和志愿者是文明创建的主力军,引导群众从文明创建的受益者转变成参与者、志愿者,效果非常明显。为解决不文明养犬这一顽疾,我们特地招募了一批‘绿色’生态环保志愿者,负责早7点前、晚7点后的文明养犬劝导工作,有效解决了日间监管之外的盲点问题,也让我们的小巷更加文明整洁。”

      清江浦区从规范文明养犬、文明出行等方面入手,引导市民做文明人、创文明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精心打造“文明夜市”的同时,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进行创建宣传、秩序维护、环境清扫,让城市夜生活既充满烟火气,又洋溢文明风;淮阴区积极发动志愿者对城市“小广告”进行拉网式清理,让环境更加清朗;淮安生态文旅区以“烟头不落地、环境更美丽”为切入口,引导市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拒绝乱扔烟头行为,还发挥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作用,发动中小学生书写“一封家书”,以学生带动家庭成员做一个文明市民,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助力社区创建 

      社区创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也是难点。各文明实践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其他市级机关一起对接122个城市社区,开展文明结对共建,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全面融入创建,组织志愿者会同社区一道进行问题排查、创建宣传、义务劳动、美化环境、文明执勤等,用“微服务”助推大创建。

      各区(园区)文明实践中心围绕社区创建,大力开展面上发动,推动各项服务要素在基层汇聚。淮阴区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拓展“党建+实践+创建”路径,推行党员干部“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信守承诺”等“10带头”,和对群众“喜事、丧事、难事、急事”等开展“10上门”服务,推动镇(街道)实践所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实践站干部包片、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志愿者联系特殊群体机制落地落实。洪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号召所有区级机关和镇街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社区,精心开展“理论宣讲聚心、文体套餐悦心、公益帮扶暖心、主流价值润心、科技传送强心”等“五心”志愿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淮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充分挖掘作为周恩来总理家乡特有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底蕴,以社区为依托,以“网格+”为载体,通过理论宣讲、行为引导、环境提升等方式,推进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淮安区淮城街道恩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辖区内所有党员发动起来,设立若干个党员责任区,每个党员承包一个党员责任区,群众有困难,包干党员第一时间上门服务。社区党员志愿者卢国富自豪地说:“我负责小区14号、15号、22号楼的政策宣传、信息收集、矛盾调解、环境卫生、文明关爱等工作,在周恩来精神的指引下,平时我们有事大家议、有话大家说、有忙大家帮。做到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难事不出社区,现在楼栋文明了,环境变美了,邻里关系更和睦了。”

     

      倡导文明餐桌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淮安各文明实践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餐饮店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发出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张贴宣传材料、节俭教育进校园、广场演出、推行“N—1”点菜模式等,引导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市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各餐饮服务单位在显著位置进行公筷公勺、拒食野味等主题公益宣传,自觉抵制奢华消费,取消最低消费,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群众养成理性、节俭用餐习惯,营造崇尚节俭消费之风。现在,使用公筷公勺已经成为顾客用餐的标配,推行“N—1”简餐模式、剩菜打包也逐渐深入人心,文明用餐、健康用餐、绿色用餐成为常态。

      各中小学校大力开展“光盘行动”和节俭教育,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方式,引导师生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做到科学营养配餐、提高饭菜质量的同时,引导学生在食堂就餐时,遵守餐桌文明,杜绝剩菜剩饭,珍惜并节约每一粒粮食,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引导家长规范自己的行为,带动家庭践行文明用餐理念。

      近来,中午在政务服务中心食堂用餐的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李伟发现,食堂的格局变了,在机关事务管理局志愿者和食堂工作人员的热心引导下,就餐人员严格遵守一米线要求,就餐秩序井然,更重要的是新设立了点菜区,大家根据自己的口味和食量按需消费,绝大多数人做到了“盘光菜尽”。李伟说:“此举倡导了节俭美德,避免了舌尖上的浪费,我举双手支持。”“以前,食堂实行粗放式经营,每天中午饭菜浪费较为严重,也很可惜,现在通过点单式操作,大家吃多少买多少,节约意识明显增强,剩菜剩饭很少,光盘行动真正落到了实处。”食堂工作人员王大姐如是说。

     

      推进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成为习惯。清明、中元节期间,各地中心、所、站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发出文明祭扫倡议,呼吁广大市民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坚决抵制封建迷信,不在公共区域焚烧纸钱,选择现代文明方式缅怀先人,树立文明殡葬理念,传承良好家风,守护文明家园。洪泽区、工业园区着重引导群众通过鲜花代替纸钱、“感恩”祭奠先人、家庭“追思会”、网上祭祀、载种绿树、叠放纸鹤等文明环保的方式祭扫,宣传文明祭祀理念,倡导文明祭祀新风,抵制传统祭祀陋习。工业园区宁连路办事处主任张如代表示:“我们组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动网格员、志愿者入户宣传,并对小区周边、道路两侧、河堤等处进行重点巡查,对意图焚烧纸钱的市民进行劝阻,乱烧纸钱现象大大减少,群众的文明祭扫理念有了质的提升。”

      不大操大办成为时尚。全市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出台或修订村规民约,健全基层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大大减轻了群众人情负担。淮阴区刘老庄村文明实践站站长朱林表示:“我们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对群众红白事筹办酒席进行了硬性规定,有效杜绝了讲排场、比阔气现象,减轻了群众人情往来负担,深受欢迎。”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组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全市文明实践活动要进一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践行文明生活方式,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孝亲敬老等文明风尚。

      文明实践如一泓清泉,滋润市民心田,又如一团火焰,点燃澎湃激情,更如一盏明灯,指引前行方向。文明实践活动所激发的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有效提升了市民文明素养,绘浓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底色,汇聚成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动能。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