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志愿服务动起来 文明实践深下去 汇聚暖心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0-10-15 来源:芜湖文明网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清苑社区围绕“一站一长廊三实践点”建立服务阵地,以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创新组织实施“四微”学雷锋行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引领,以公益创投为触手,将“四微”学雷锋行动打造成为融合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明创建品牌。

      

      强队伍推动文明实践参与。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把十九大精神以及红色文化、移风易俗、非遗文化等送进社区。目前五大志愿服务队成员达到41人,开设了62堂课程,授课522人次。下步将进一步扩充力量,计划新增80人。队伍吸纳了安徽工程大学、清水卫生服务中心等5家单位加入,建立涵盖退休人员等在内的志愿者队伍23支。2018年以来开展环境提升、为老服务、爱心义诊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00余场,参与人次达2000余人。

      

      抓载体确保文明实践实效。坚持“线上”和“线下”同步推进,在辖区开展形式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线上通过“信息化志愿服务平台”等新媒体设立专栏,发挥新媒体矩阵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文明新风,让理论学习灵活方便,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线下在公益创投支持下以“益路同行—志愿者能力提升”项目、“诗说节气 礼敬传统”项目等载体,将志愿服务送到文化讲堂、广场长廊、居民家中。深化拓展“最美”、“好人”等感动系列评选,表彰“最美志愿者”“鸠江好人”。2年间踏遍了辖区五大网格,兑现了品牌对辖区居民的郑重承诺。

      

      用“四微”行动做好为民服务。一是紧紧围绕核心,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微项目”。自2018年清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向心聚力、三网共治”为抓手,形成“情牵夕阳 益路相伴-困境老人关爱”、“益路同行—志愿者能力提升”等“微项目”,2年多时间共开展各类“微项目”86次;一对一爱心理发51人;志愿者能力提升课程,从理论到实践,流动培育志愿者211人;文化进家门41户,累计受益人次超200人。二是抓好网格化管理,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打造全科型、专业型、奉献型的专业队伍。截至今年7月份,运用社区协商制度,发挥网格内的网格员、楼栋长调解网格内涉公共设施维修以及文明创建中环境整治等“微实事”120余件,整治私搭乱建面积超过500平。三是把握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微活动”。2020年社区将继续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之间的有机融合和协调发展。自2018年立项开始,23支志愿服务队已经“一对一”帮扶困难儿童12名,一次性帮扶贫困留守儿童3名,爱心捐助2名贫困学生。开展其他系列爱心活动:关爱孤寡老人、助力疫情防控、应急抗洪抢险等。四是运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凝聚驻区单位“微资源”。运用党建联席会议工作机制,进一步协调联动驻区单位“微资源”。设计相关主题活动,组织引导驻区单位人员,共同参与群众性、公益性活动20余场,充分发挥多元主体的积极作用。

      

      有激励激发文明实践活力。设立精神利益激励为主,物质利益激励为辅的社区爱心积分制度。通过每年对超过200余名优秀志愿者的表彰以及累计超过1万爱心积分的兑换,保障了志愿服务的常态化。进而构筑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互动爱心链条,促进社区志愿服务形成“奉献——积累——回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模式。

      作为一项逐渐成长与壮大的文明创建品牌活动,“四微”学雷锋行动一直在不断进取,逐步拓展活动内容和服务对象,提升品牌影响力,扩大品牌知名度。努力为落实志愿精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清苑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防震减灾社区、全国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四个国家级的荣誉、省志愿服务十佳社区等6个省级荣誉以及若干个市、区级荣誉称号。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