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无为市洪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畅通“微血管”,绽放文明光
    发表时间:2020-10-22 来源:芜湖文明网

      2020年,无为市洪巷镇高举新时代文明实践旗帜,建立健全组织体制机制,畅通“微血管”,打通“微循环”,聚焦群众所思所急所盼,着力在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上持续发力,助推文明实践之花在洪巷大地绽放光彩。 

      

      夯实载体,文明实践有厚度。在2019年工作基础上,镇着力强化实践所站场所建设,从软硬件上全面丰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3个村文明实践站“内涵”,整合文化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等资源,增添了2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和1处文明实践点,让志愿服务活动载体更“丰满”。坚持宣传先行,着力在宣教上下功夫,通过小品、标语、墙贴等形式营造文明实践浓厚氛围,在潜移默化中让文明实践理念根植群众脑海。 

      党建领航,文明实践有力度。全面强化党对文明实践工作的组织领导,构建了镇党委书记抓全盘、专职副书记抓具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负总责的体制机制。镇村党员干部为实践骨干,优秀教师、老乡贤为补充,既是工作实践的推动者,也是服务群众的志愿者。在工作过程中诠释党员先锋,服务过程中凝聚群众,切实用行动帮扶群众排忧解难,用行动引领群众从受益者向志愿者转变,夯实群众基础。 

      

      整合资源,文明实践有精度。用好用活各类资源,结合实际,整合文化站、学校、村级文化带头人等部门和人员力量,依照各自擅长领域,合理编排分组,组建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对标群众需求,开展精细化志愿服务。探索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志愿者工作积极性,让服务内容更加充实,群众享有满满的获得感,进而相互促进、双方循环,实现文明实践的可持续。 

      统筹“双防”,文明实践有温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抗洪,危急时刻显担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灭、我不离岗”,镇村党员干部对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投入到为民服务中来。为群众送口罩、送吃送药、卡口值守、助农促销以及医学观察留置点上的不眠之夜,一系列暖心举措、一幕幕感人画面,如春雨滋润大地般扎根群众心田,影响、感染着群众。 

      紧跟时代,文明实践有热度。围绕镇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更有热度。依托镇、村两级志愿服务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我们的节日”、秸秆禁烧、防溺水宣传、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禁毒宣传、尊老敬老、关爱留守儿童、脱贫攻坚等方面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下一步,洪巷镇将在实践上持续发力,做实做优志愿服务工作,力争内容更翔实、形式更多样,架起党群“连心桥”,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向深入。(胡文韬)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