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河南郑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让重阳节更显文明
    发表时间:2020-10-26 来源:党建网
      在2020年重阳节到来之际,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通过多种形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让重阳节更有文明特色。

      文艺汇演展风采,老人动起来。郑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文艺志愿者,以老人为中心开展“我们的节日”文艺汇演活动。活动的宗旨是充分发挥老人的才干和主观能动性。在志愿者和老年文艺工作者的协助下,不少老人走上舞台,展示才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厅,老人们欢聚一堂,志愿者为240位老人编排了15个节目,唱红歌、陶笛演奏、模特走秀、交谊舞、肚皮舞、拉丁舞等,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新时代老人的风采,满足老人参与社会活动的需要,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志愿服务暖人心,老人乐起来。为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郑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文明实践阵地延伸到老人生活场所,组织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为老志愿服务。在圃田幸福院,志愿者倾听老人讲述历史,为老人讲解抗疫故事,把老人当亲人一样交心;在体育公园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组织老人举办趣味运动会,让老人感受运动的乐趣;在海马公园日间照料中心,志愿者为老人举办扑克牌比赛,锻炼老人的思维,增进友谊;在普惠社区,志愿者为老人免费理发,让老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社区志愿者还开展为老便民服务,上门为老人办理高龄补贴,让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弘扬孝亲文化,敬老一起来。为保障老人合法权益,郑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有针对性的精神文明教育,弘扬孝亲文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厅,志愿者向居民阐释,践行孝亲文化要从敬养父母开始,除了给予老人物质上的慰籍外,还要尊重老人的爱好和精神需求,多和老人一起参加一些如旅游之类的利于老人身心健康的活动,给老人带来快乐,增进和老人的感情;弘扬孝亲文化还要从娃娃抓起,在儿童之家,志愿者向儿童和家长讲述古代“二十四孝”的故事,通过角色扮演,让儿童和家长充分感受到敬老爱老对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作用。

      作者单位: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