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五朵金花”让五莲文明实践“山花烂漫”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1月初,齐鲁大地早已入秋。在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响场村,行道树整齐地排列在村道两旁,地上却看不到一片落叶。

      “尊重群众意愿,推动群众点单,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这里是五莲县‘喇叭花’文明实践播报”……

      下午4点,村口的大喇叭准时开始播报。正在收拾小院的村民李高秀停下手里的活儿,抱着小孙女坐在门口的板凳上,认真听了起来。到时间就听广播,已成为村民们每天的“固定节目”。

      习语近人、理论宣讲、科普服务、每日评书、生活常识……自2018年开播以来,五莲县的“喇叭花”乡村文明实践播报每天三次准时在全县632个村响起,目前已播出了700多期,近38万群众成了“忠实听众”。尤其是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传递权威信息、引导群众防疫,小“喇叭花”起了大作用。

      “快开春了就播农技小知识,夏天告诉俺们别让孩子下水,平时还有怎么用手机、生病吃药要注意啥,真是不孬!”李高秀说,听广播不仅能够了解国家大事,里面说的很多内容还跟她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听广播学知识,比看电视刷手机可方便多了”。

      听完广播,李高秀继续收拾小院。不到20平的小院干净整洁,水泥铺地、四间砖瓦房,没有复杂的装修,简单的布置透着舒适和温馨。角落里,红绿两色的垃圾分类桶格外引人注意。

      李高秀家是响场村头一批“美丽家庭”五星级示范户。2018年开始,在响场村每季度一次的“美丽家庭”评选中,她从没下过榜。“一开始也没想着要争个啥,把家里弄干净一点,既是讲卫生,看着也舒服。结果上了榜之后邻居们就爱来家里玩,人家都看着你,那就更得注意了不是。”

      村支书李记龙介绍,响场村以“美丽家庭星级示范户创建”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村170户村民人人加油个个争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讲文明树新风不是喊口号、做轰轰烈烈的大事,而是要在基层组织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去。”李记龙说。

      李高秀的家位于村边,开门隔着小广场就能看到村子前面的乡道。“以前这一片是养殖区,又臭又脏,现在平整了路还修了小广场,出趟门脚底下连泥都不沾!”收拾完晚饭,李高秀盼着儿子儿媳早点回家接手孙女,她就可以去小广场跳舞了。“我60多的人了还能天天跳舞,以前这种日子哪敢想!”

      “喇叭花”文明实践播报每天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让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美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比等各种“向阳花”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县各村“百花争艳”,融洽了邻里关系、干群关系;学生们放了学,可以到“杜鹃花”志愿小站看书、做作业,中午来不及回家的上班族也可以到小站打开水、用微波炉热饭;“蒲公英”志愿服务团队1万多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全县各个角落,“群众吹哨,志愿报到”,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新风尚;根据《五莲县志愿者礼遇办法(暂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达到一定时间,不仅可以免费坐公交、看电影,还可以享受一定数额的无抵押消费贷款,“芝麻花”信用激励机制“让德者有所得”。

      自2018年被确立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开始,五莲县用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喇叭花、向阳花、杜鹃花、蒲公英、芝麻花”这“五朵金花”,让五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山花烂漫”。(唐牛)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