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科技赋能 拱墅用文明实践“典”亮百姓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2021-01-0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文以化人,日月载道。

      如何在时代跃迁下为百姓守根铸魂、筑牢精神阵地?如何在气象更新中让群众强筋壮骨、拥抱美好生活?

      流淌过唐诗宋词的岁月,大运河正书写育德兴业惠民的文明新篇。

      杭州市拱墅区围绕“文明实践让生活更美好”理念,以“典”亮市民美好生活为主线,通过经典科技创新、典范空间营造、典型榜样示范、典雅格调浸润,开展实体化运作、沉浸式体验,建设“大运河文明实践圈”,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提升与现代化相匹配的全民文明素养,打开从理论到实践、从共建到共享、从要素到动能的通道,奋力书写文明高分报表。

     

      科技赋能“典”亮需求 

      “文明帮帮码”联通你我他 

      怎样让文明实践像水电煤一样成为城市基建?拱墅以信息科技赋能公益服务,以数字智能联结志愿群体。

      2020年,一枚“文明帮帮码”从大运河畔诞生,并迅速飞向之江两岸,凝聚广泛志愿者力量,解锁线上线下融合发力的文明实践需求,让公益服务通过二维码实现了全城通兑、“码”上通行、一“码”情深。

      “文明帮帮码”的雏形,最初起源于半山街道的基层治理模块:当地将美发屋、面馆、照相馆等商家纳入共建联盟,施行激励机制,向志愿者提供各类优惠服务;同时结合支付宝在年轻人中使用频率较高的实际,通过支付宝招募有生力量参与楼道整治、巡逻防控、交通劝导等服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拱墅将“健康码”运用理念引入文明实践,依托支付宝平台,创建了集宣传展示、志愿服务、双线管理、指数发布、数据驾驶舱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明帮帮码”,并通过三色荣誉褒扬、权益保障激励、供需服务池等模块,激发内生动力、对接供需两端,形成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流程闭环。

      在支付宝搜索“文明帮帮码”,就会进入“杭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界面:加队伍、报活动、大家帮、秀文明、公益宣传、文明地图,各类活动有声有色,信息资源开放包容;“时间银行”以服务时长兑换消费体验,实现“通存通兑”。

      春风十里幸有你。截至目前,“文明帮帮码”的注册志愿者突破95万人,集聚队伍9400余支,组织公益活动5.8万余次,其中拱墅近12.5万人,实现每6个人当中就有1名志愿者,“帮你·帮我·大家帮”引领浙江风气之先。

     

      融合协同体验经“典” 

      文明实践圈厚植大运河 

      如何让文明实践实现共建共享?百姓在哪里,拱墅就把文明实践体系覆盖到哪里。

      以实体空间打造实践阵地,拱墅全域布点落实文明活动,将大运河作为策源地,建成“1核1舵10所99站和500余点位”的“5分钟文明实践圈”。

      “1核”,是依托区图书馆(文化馆)打造的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舵”,是在墅园建设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拱墅围绕“理论政策宣讲、教育培训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体育服务、文明风尚培育”六大平台进行功能改造提升,配置“学习强国”线下平台、社会公益服务组织办公室、少儿科技科普基地、大运河志愿者培训学院等实体空间,与中国人民大学等合作开展指尖理论网课、微视频等线上宣讲,组建“爱在拱墅”文明实践微信群,475名党员干部、志愿者骨干常态在线、及时响应。

      以“文明共同体”为理念,拱墅将文明实践辐射融入到全区博物馆、图书馆、运河书房、社区文化家园、第二课堂、企业文化俱乐部、城市综合体、美食街区、农贸市场、学校、医院等与百姓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场所。

      “10所”,是10个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如小河街道的董家弄39号,智慧孝心车位、工匠馆、益术馆、懂家食堂、社区理发室等为居民带来细致入微的高水平文明服务。

      “99站”,是99个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如七古登社区文化家园引入浙大城市学院、杭州知青书画院等院校资源,定期举办书画曲艺活动,被评为2020年度市五星级文化家园。

      “500余点位”争芳竞艳。在大兜路历史街区的“典”亮心间新时代美好生活空间,大运河非遗故事、大城北美景、大文创集市引人流连。今年以来,大运河沿岸的3个文明直播间,结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阿里公益等力量,相继开展45场直播活动,共有近30个公益组织进行50余场直播,吸引200万人观看。

     

      集聚资源“典”范引领 

      文明群英汇闪耀大城北 

      以闪光灵魂触动公众内心、以先进典范引领市民群众。在拱墅,文明实践的典范和榜样如银河闪耀——

      音为心声,文明在琴键奏响。在杭州市文渊小学,有一间“灵感的琴键”音乐教室,是国际著名钢琴家郎朗开设的。他给孩子们送上电子钢琴和公益大师课,并先后担任“文明帮帮码”“礼食双筷制”的公益宣传大使,依托“郎朗艺术世界”打造的运河音乐角,开展公益活动200余场次。

      书法述史,文明从笔端流淌。拱墅在湖墅街道墅园,引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发起的全国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大型公益培训活动,打造书翰室、尊学堂、多功能硕学厅、颐斋书房等功能布局,重点向一线中小学书法教师进行专业公益培训,不断书写“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育理念;更开展“书法美育”“审美居先”进学校、进社区、进社团活动,被中央文明办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首批示范项目”。

      大运河畔,有识之士集聚在此。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杭州天竺筷厂总设计师王连道等各界精英组成的“运河大师宣讲团”,常态化参与“红社大讲堂”活动。全国道德模范——母亲微笑行动发起人韩凯,为唇腭裂孩子补全纯真的笑容;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冠军石丹,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免费理发……榜样星汇,点亮大城北的文明穹顶,拂动见贤思齐的清新之风。

     

      爱的奉献“典”雅浸润 

      文明朋友圈弘扬新风尚 

      “长城是一撇,运河是一捺,在中华大地写下人形的史话。2020,你们用平凡的力量,一起撑起人字互助的衍架!”一首《看见你,想见你》原创诗歌,生动描绘了拱墅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群像,他们擦亮文明品牌、构建志愿联盟、涵养城市温度、提升全民素养。

      志愿之城,爱在拱墅。从全国文明家庭游凌飞之家、“诚信浙江人”骆荣娣到“运河大妈拱宸大伯”公益志愿者联合会,拱墅完善运河先锋等16个区级志愿服务联盟,形成了孝心车位、15分钟爱心理发志愿服务圈、“一场十角百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品牌。

      半山街道的资深志愿者金德意发起“从头到脚”服务团队,关心关切年长者的身心需求;和睦街道依托和睦新村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街区,开展社区小广播、“健康大讲堂”“姻缘对对碰”“和睦议事港”等30余项服务;米市巷街道“小区协商铃”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百米”,快速精准破题。

      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如何在公共场所做好“入口”隔离、保护彼此?拱墅创设“礼食双筷制”,胜利河美食街推广公勺公筷,获《新闻联播》点赞。美好“小食光”文明生活集市品牌汇聚非遗传承、环保科技、国潮手工、健康轻食等内容,通过动漫形象“食尚侠”、H5、短视频,推动节约成为大势所趋。

      为了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品尝“文化大餐”,拱墅按照“文化家园搭平台,文明实践作内容”的思路,目前已建成60家社区文化家园,并引进滴水公益、公羊会、优礼杭州人、诗青年等公益团队提供文化服务。到2021年底,将实现80%以上社区建成文化家园。

      拱墅还发动“文化轻骑兵”进万家活动,联合杭州歌剧舞剧院等专业院团力量,集聚老开心茶馆、吴理人艺术馆、舒羽咖啡、手工艺活态馆等50家社会机构“联盟、联姻、联群”,擦亮大运河精神文明金名片。

      美好生活是万千百姓的关心关切。拱墅将从扎根和铸魂、城市和社区、网上和网下、精神需求和文化供给、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等5个方面做好统筹,源源不断地为美好生活注入活力动能,让市民群众通过参与文明实践,更自信、更昂扬、更坚定。

      (作者:李旭峰 孙磊 图片由拱墅区文明办提供)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