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福建三明:“小积分”兑现善行扮靓文明 让美丽乡村生机盎然
    发表时间:2021-02-02 来源:三明文明网

      为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着力提升基层群众文明素质,近年来,福建三明多地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方式,推行文明积分兑换制,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各类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累相应的文明积分,用文明积分兑换需要的生活物资,从而让文明行为得到褒扬,让文明之歌更加嘹亮,让文明之风滋养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乡风文明的治理新路子。

     

      永安市:“积分制”扮靓乡村美丽庭院  

      

    村民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冬日,永安市贡川镇龙大村,碧波荡漾,青草如茵,一幢幢小洋楼整齐划一,村口墙体彩绘勾勒出龙大村迈向乡村振兴的画卷。

      “这幅是村民在地里劳作,这幅是村民在采摘柚子……每一幅都是我们村民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看着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罗治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沙溪河贯穿龙大村全境,4A级景区桃源洞就在境内,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018-2020年度三明市文明村,连续3年获评永安市文明村……这些都让罗治林引以为豪。他说:“龙大村乡村治理能有今天的成绩,‘积分制’功不可没。”

      去年6月,贡川镇在全镇范围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龙大村结合本村实际,制定《龙大村积分制管理办法》,成立“一委员三队伍”(积分制管理委员会、评定工作队、督导队、志愿者服务队),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我们根据村情详细制定了评分细则,每月一评、每季一综合、每年一总评,在全村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罗治林说。说完,他拿出一叠“美丽庭院”评分表,包括“门前美”“院落美”“居室美”“厨厕美”“群众评价”五大项,十几条细项,合计50分,每一项都是构建美丽庭院必不可少的。获评镇五星级“美丽庭院”,家庭的每位成员当年可享受镇里代缴新农合的待遇。而获得的积分可以累积,按约5:1的比例在积分超市兑换等价的日常生活用品。

      为了确保公平公正,龙大村创新建立“评定工作队员库”,把乡贤、村民代表、市镇人大代表、党代表、志愿者等49位评委纳入评定库进行动态管理,采取自愿报名和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负责评定人员。按照亲属回避、划分范围、交叉评比的原则开展评分,最大限度避免评比的“人情分”。每月向全村公示当月评分结果,大家互相监督。

      在村部旁的公示栏,统计着去年8月以来每个家庭得分情况,村民姜兰英的名字十分显眼,因为她是所有人里得分最高的。

      从村口步行几百米,就到姜兰英家,门前的炮仗花,各色多肉盆景把庭院装扮得花团锦簇,处处生机盎然。在龙大村住了几十年,人居环境一年一年地不断改善让她感慨良多。

      谈及“积分制”带来的改变,老人打开了话匣子。家里的两个小孙子还在上小学,都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积分制”施行后,小家伙看到家里人每天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自己也主动加入到清洁的行列。“有几次我接他们放学,看到马路上随意丢弃的垃圾,他们主动捡起丢进垃圾箱,让我很是感动。”姜兰英笑着说。

      推行“积分制”以来,龙大村村容村貌悄悄发生了变化,村里没人乱扔垃圾了,环境卫生得到了整治,邻里纠纷少了。更可喜的是,群众参与村里活动的积极性也高了。

     

      宁化县:乡村“爱心超市”兑现村民善行  

      1月27日,提着刚刚用积分从“爱心超市”兑换来的纸巾和洗洁精,宁化县中沙乡半溪村村民吴九珠笑得合不拢嘴。“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就能获得积分,还能免费兑换些物品,大家兴致都很足。”吴九珠说。

      在半溪村,这种用积分在超市换物的场景已经成为一道靓丽风景。2020年12月,半溪村先行试点,通过上级资金支持、村财收入注资、乡贤捐赠等方式,在村里建立爱心超市。占地20多平方米的超市就设在村部内,上架商品有雨伞、洗衣液、衣架、拖把等生活用品。

      爱心超市,不以货币购买,而是以村民行为准则所获积分来兑换商品。一排排货架上标注的不是价格标签,而是10分、20分等分值标签。每月兑换日,按照1分0.5元的兑换规则,村民可凭借自己的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商品。

      “这个爱心超市管得可严呢,评比的积分有公示,我们心里都服气。”半溪村村民曾春生说。爱心超市里有详细的登记簿,记录着每家每户的积分兑换情况和剩余商品情况。为了确保公平公正,村里成立了由村两委、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等组成的评分小组,每月月底不定期组织人员上门核查打分,按照百分制,获得80分以上的才能获取兑换资格。

      在评分过程中,半溪村将村民家的室外环境、室内环境、自身精神状态、配合乡村工作等纳入评分指标,把孝老爱亲、文明家庭户、身边好人等列为加分项,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半溪村党支部书记廖福林说:“爱心超市虽然运营时间不长,效果却显而易见。以前村里有什么活动,喊破嗓子也没多少人来,自从有了爱心超市,现在大伙都争着干、比着干。”

      上个月,获得80分以上的家庭共10户,合计兑换800多分。谁兑换的商品多,说明谁家平时表现优秀;谁的积分少,谁就是落后者。爱心超市的评分机制无形中在群众间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压力。

      小积分,推动了新文明。村民罗得财上月共获得87积分,是半溪村的“得分王”。他说,“一瓶洗洁精,一把伞,一瓶油虽然价格不高,但很有意义。它让村民人人争先,人人爱讲文明。”(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范日樑 通讯员 赵修森 文/图)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