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天津武清:“十个一”扮靓乡风文明底色
    发表时间:2021-02-05 来源:武清文明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天津市武清区委宣传部、天津市武清区文明办自2020年7月起在全区开展乡风文明“十个一”活动,随着活动逐渐推开,乡风文明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坐标:陈咀镇 

      “公婆在儿媳心中就是亲生父母,儿媳就是公婆的亲生女儿,任何事情都需相互理解与信任……”

     

     

      在陈咀镇艾三村,村妇联主席王振芳正在召集村里妇女姐妹以小型家风故事会的形式进行“草根宣讲”,倡导邻里和谐、家庭和睦,大家畅谈自己的故事,彼此借鉴经验,立志打造和美家庭。

     

     

      艾三村创新工作形式,将乡风文明“十个一”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王振芳主动成为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她对村里的每一对新婚夫妇逐个入户走访、耐心细致沟通,通过实例讲述如何相互理解,怎样做到孝老爱亲。通过王振芳和其他志愿者的付出,村内不断涌现出“好儿媳”“好婆婆”“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形成了良好风气。

      “乡风文明‘十个一’活动,是推进乡风文明、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共建和谐家园的重要抓手。只有小家和谐稳定了,国家才能更加繁荣富强,因此,只要能够将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家,我的努力就是值得的。”王振芳坚定地说。

     

     

      坐标:南蔡村镇 

      在南蔡村镇苏羊坊村,一大早,大学生王扩正在帮父母整理着家里的花草。为了帮助父母学会视频聊天,这几天,他一直教父母使用智能手机。

      “有时候上午教了,下午就会忘记了,教父母用智能手机一定要耐心。”王扩说,“现在他们年纪大了,记忆力减退,作为子女,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慢慢讲解,多重复几遍,千万不要着急。”

     

     

     

      谈到此项活动对自己和家人产生的影响,他对记者说:“村里开展了乡风文明‘十个一’活动,大家伙都积极响应。平时我在外地上学,关爱、陪伴父母的时间太少,现在放假回到家,一有时间,我就帮忙洗洗衣服、扫扫地,家庭幸福感明显提升了。”

      苏羊坊村“一肩挑”王树海说:“半年来,我们村广泛动员群众,开展乡风文明‘十个一’活动,这项活动对促进家风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深化精神文明建设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受到村民们的广泛好评。”

      走进南蔡村镇聂官屯村村民肖希湖的家,美丽整洁的庭院让人眼前一亮,他介绍说,自己和老伴两个人特别爱干净,每天都会花时间把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

     

     

     

      “镇里开展了‘最美庭院’评选,我家当选了‘最美庭院’标杆户,家人都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庭院漂亮了,村里干净了,活动开展的真不错,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谈到乡风文明“十个一”活动的开展,肖希湖不由竖起了大拇指。

      聂官屯村“一肩挑”王顺明说:“镇里组织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是乡风文明‘十个一’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可以带动全村各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对美化生活、提升全村的人居环境有很大促进作用。今后,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十个一’活动,改善农民精神风貌,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据了解,自去年7月以来,南蔡村镇按照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有关要求,以乡风文明“十个一”活动为重要载体,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谐;不断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形成了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发动全民参与清洁村庄建设,助推了全域清洁化工作,让乡风文明成为了这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坐标:豆张庄镇 

      在豆张庄镇来家庄村,提起谭美华20年如一日为村里的老人和困难村民义务理发的事,村民们个个赞不绝口。

     

     

      到她店里来理发的76岁老人王保华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谭美华的理发店,自己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此外,在爱人崔庆东的支持下,她建立起了“我爱我家”微信群,向村民宣传党的政策和日常生活常识,围绕新农村建设传播社会正能量,交流家庭和睦的好方法。谭美华家先后荣获2019年“武清最美家庭”、2020年“武清文明家庭”称号,谭美华本人也被评为2020年第三季度“武清好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作为一名‘武清好人’,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今后,我要更好地敬老、爱老、养老、助老,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培育文明新风尚。”谭美华说,“我也会发挥好模范作用,带动更多身边人,不断推进村里的乡风文明建设。

     

      乡风文明“十个一” 

      每周为父母洗一次衣服;每月为父母剪一次指甲;每月为父母理一次发;每月开展一次亲情陪伴;每季度组织一次“草根”宣讲;每月开展一次卫生大清整;每半年评选一批清洁庭院;每半年教会父母一项新技能;每年与父母共度传统节日;每年带父母做一次体检。(美丽武清公众号)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