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志愿者为社区添年味儿 喜气洋洋迎春 文明环保过年
    发表时间:2021-02-09 来源:西安发布

      周末哪里去?走!跟随志愿者的脚步一起做公益。

      新春佳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陕西省西安市广大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走进一个又一个社区,为群众送去祝福、送去平安。

     

      把浓浓的年味送到群众家门口 

      “一帆风顺吉星到,万事如意福临门”“春满人间欢歌阵阵,福临门第喜气洋洋”,写春联、贴福字是我国的传统新春习俗。

      2月6日,蓝田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组织全县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一行19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深入辋川镇闫家村开展“迎新春文明实践活动”和“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送去慰问与祝福。

      中国好人、西安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李西亚为群众义务测量血压,向群众宣传健康知识,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陕西好人黄西有、西安好人王旭光和西蓝人家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们为群众提供义务理发服务。蓝田县道德模范王晓华联系爱心人士为部分困难群众送去面粉、食用油、带把肘子等年货,看望慰问村内老人。西安市百名文明小公民、蓝田县第三届美德少年李梓壮向现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戴好口罩。

      一副副散发着墨香与年味的大红春联象征着吉祥,也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1月底开始,奥园西区社区邀请书法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写春联、送祝福,居民通过微信就可以预约和发送春联内容,免费领取。

      2月6日,代西社区开展“迎春节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志愿者们提前裁纸、折纸,书法老师三天前就开始写春联,只为把祝福送到更多的居民手中。同一天,新民社区办公楼下人头攒动,社区党委邀请辖区书法爱好者现场为居民们挥毫泼墨书写对联。

      2月5日,高陵区财政局工会、团总支部特邀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在高陵锦苑小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送祝福防疫情”志愿者义写春联送祝福活动,为群众送上一副副春联佳作。

      连日来,长安区委文明办、区妇联、区文联、长安女企业家联盟组织书法爱好者们为群众书写春联,组织志愿者将家风家训书画作品、书写好的春联及慰问品送到五星文明家庭、优秀党员以及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和楼栋长的手中,向他们表示新春的问候。

     

      把贴心服务送到老人身边 

      关爱老人,“暖阳在XIAN”一直在行动。

      2月6日,枫林绿洲社区与驻地共建单位西安香格里拉大酒店、重庆银行的志愿者们一起,走访看望了社区空巢老人,为老人们送去新春祝福和新年礼物,还特意送去了酒店厨师包好的饺子。今年88岁高龄的杨爷爷,把珍藏的抗美援朝作战纪念章展示给大家,鼓励大家认真工作,奋斗青春。

      为进一步营造敬老、爱老、为老、助老的社会风尚,2月5日,雁塔区召开深化文明单位结对共建开展为老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区委文明办向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发出倡议,希望文明单位积极对接结对社区,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争做为老服务文明使者。

      当天,雁塔区委文明办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研究所、国家统计局雁塔调查队两家文明单位为老志愿服务队授旗。随后,国家统计局雁塔调查队的志愿者们到结对的世家星城社区,走访慰问了两位抗美援朝老战士。在两位老人家里,志愿者们帮忙整理房间、打扫卫生,忙得不亦乐乎。大家围坐在老人身边,认真聆听他们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接受了两位“最可爱的人”带来的生动的党史教育。

     

      把文明理念送到每个人心中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携手共守绿色蓝田”。春节将至,滋水学校党支部党员志愿者们在白鹿广场开展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携手共守绿色蓝田”志愿宣传活动,呼吁广大群众文明过节、减少空气污染,为落实好禁销、禁放、禁燃烟花爆竹献上一份力量。

      为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提高辖区广大居民的防范意识,斜口街道骊山新家园社区在所辖小区各个显著位置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全面提升居民防控意识,实现防疫知识宣传全覆盖。在小区进出口严格扫码测温,加强小区出入人员管理及重点人员管控,切实强化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居民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长安区委文明办围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在全区启动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系列活动,为广大群众送上新春祝福。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向建档立卡户送温暖,不仅给贫困群众带来物质上的关怀,更给予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

      同时,长安区发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对小区内的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擦洗,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还通过悬挂红灯笼、中国结的方式装扮小区环境,让年味浸润每个角落。团区委组织高校返乡大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参与街道、村(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防疫知识宣传、配合村(社区)两委会、小区物业和服务长开展巡查值守、摸排登记、测温、扫码等工作,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文/张端)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