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乡风文明“种”进千家万户,看新时代文明实践“冷水滩路径”!
    发表时间:2021-02-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如何让文明实践在乡村扎根,如何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8年8月以来,湖南全面实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目前共有22个县(市、区)被列为全国试点。随着试点工作的持续推进,一大批文明实践工作品牌在城乡基层建立起来,在全省上下掀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热潮。

      2019年10月 成功列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区的永州市冷水滩区,以群众利益为中心,通过开展“板凳”课堂、“乡贤乡邻走乡亲”宣讲、“潇湘讲坛”等活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走进冷水滩区敏村,青山绿水环绕,小游园精美别致……谁也没有想到,以前生态破坏严重的敏村竟然大变样。

      2019年,敏村74岁的老党员周元纯在村党支部领导下,发动村民推行村规民约“十坚持十不准”,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敏村的经济能人纷纷返乡创业,特色种植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0多名贫困户顺利脱贫摘帽。几年过去,敏村由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变身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周元纯说:“我们在乡贤的带领下,通过扶贫帮困带动建设有力地带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和景区开发。现在我们这里的旅游业逐步兴旺起来。老百姓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也高了起来。”

      乡贤是土生土长的志愿者。近年来,冷水滩区积极动员“乡贤”回馈家乡,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冷水滩区共成立新乡贤协会10个,新乡贤理事会138个,登记认定乡贤4200多人。他们积极捐款捐物,创建关爱基金,弘扬善行义举,彰显文明乡风。

      除了乡贤,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发挥好志愿者的主体作用是关键。近年来,冷水滩区通过在社区创办“时间银行”,广泛吸纳居民投身志愿服务,为社区群众互帮互助桥梁。

      家住珊瑚街道凌云社区的何吉新是一个充满爱心的老党员,今年71岁的她平时经常去左邻右舍帮忙。听说社区的“时间银行”开办了,奈不住性子的老何立即就自愿加入进来。“以前,我不知道有多少贫困户需要我们去帮助。这次通过时间银行,我可以去为他们打扫卫生,整理家务,献出我的爱心,我是非常开心的。”

      在“时间银行”模式下,每个志愿者都是“储户”,志愿者通过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将时间存进“银行”。日后,当这些志愿者有服务需求的时候,再从“时间银行”中支取“被服务时间”,用积分兑换心理咨询、四点半课堂儿童托管、健康检查、家庭教育等服务和小商品。

      随着社区时间银行的开办,社区里志愿服务的人群和活动变得更加广泛,从小学生到退休老人,通过一件件小事,实现社区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社区也越来越成为了和谐友爱的“大家庭”。珊瑚街道凌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宗华:“我们在居民公约中增加了助残扶弱献爱心,互帮互助共守望的内容。引领居民互帮互助,积极参与公益。”

      冷水滩区博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唐金华说:“现在大家更多是理念发生了变化,从以前的‘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社区服务的能力也大大的提升了。”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永州”,推动冷水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往纵深开展,永州历史文化研究会与冷水滩区图书馆合作开办了“潇湘讲坛”。“潇湘讲坛”将宣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和传播永州悠久历史文化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改革,向理论、教育、科技等领域拓展,做到雅俗共享,成为永州广大市民每周六不可或缺的视觉盛宴。

      聚人心,树新风。公益小卫士、银发守护、夕阳义剪、疗疗心意、点亮微心愿……此外,道德模范、家风家训、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等典型树立活动,让良好家风、文明家风逐渐成为农村新风尚。如今,近14万的志愿者活跃在冷水滩区的大街小巷和田野乡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把乡风文明“种”进千家万户,新时代文明实践“冷水滩路径”也逐渐成型。(郝爽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