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四川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21-05-19 来源:四川文明网

    “最后一公里”的温暖 

    ——四川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四川省各地强化顶层设计,整合盘活各类资源,精心科学谋划部署,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把为群众办实事、送温暖、解难题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一个个创新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实实在在让党的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创新形式  

      “永远跟党走”宣讲有声有色 

      4月29日,成都市新都区举行“学党史 办实事 送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公交发车仪式,香城先锋号、香城文明号、香城双拥号共八辆红色公交车缓缓驶出新都区客运枢纽站。这些红色公交车上均有新都文明实践特色品牌栏目《新·声》二维码,乘客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聆听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集聚精神力量。

    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公交。

     

      四川省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开展“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时,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地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公交、文艺演出、夜间党史学习大讲堂、坝坝会等创新形式,深入宣讲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并把党的创新理论编成顺口溜、快板等,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内江市威远县聚焦基层党员,突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及党群活动中心等为载体开设“先锋课堂”,采取菜单式、视听式、送学式、探访式、沉浸式等学习方式,引领基层党员在学习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一宝贵红色资源,以现场教学、军训、夜校学习等形式率先在全县掀起学习热潮;成都市锦江区总府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牵头成立“春熙姐姐”文化志愿服务队,宣讲百年党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与此同时,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还用通俗易懂、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革命英雄、时代楷模、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的故事,讲好群众身边普通党员的故事,讲好脱贫攻坚的四川故事,讲好百姓幸福生活的故事。

      眉山市青神县在全县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学榜样、树新风高潮;宜宾市珙县组建了包含党员干部、专家学者、“五老”、民族代表、先进典型代表的19支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向基层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宣讲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

      一场场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充分发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掀起新高潮,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量身定制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烦心事 

      现在,位于自贡市富顺县万民村乡村记忆馆的“黎明茶馆”成了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新阵地。茶馆集矛盾化解、民意沟通、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公益服务、文化生活等功能于一体,极大地便利了村民的生产生活。茶馆推行“点餐”式志愿服务,群众根据自己需求进行“点餐”,茶馆负责“布餐”,镇、村干部负责“接单”。万民村文书黄世凡介绍,村民常“点”的一道菜是“纠纷调解”,为此该村组建了一支含人民调解员、律师、人大代表、退职村干部、镇村干部等在内的共20余人的调解员队伍,实实在在解决群众难题。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四川省各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调研摸底,切实掌握群众需求,梳理形成“量身定制”的服务清单,根据群众需求“点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牵线搭桥“派单”,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接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北川羌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县级有关部门走进永安镇工农村。

     

      德阳什邡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合当前全市上下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主动对接基层志愿服务需求,以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接单”的方式,充分发挥13支志愿服务大队的优势;成都彭州市百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居民需求,邀请了四川运逵律师事务所律师做了《民法典》宣讲及法条解释,从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继承、物权等方面着手,列举一些经典案例,以案释法,为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

      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还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节假日期间,邛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带动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线路引导、行李寄存、食宿推荐等服务,并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劝止和引导;甘孜州康定市组织党员志愿者在景区设立了咨询服务点和文明劝导岗,为广大游客提供旅游信息及免费热水;资阳市乐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和“文艺轻骑兵”宣讲队的志愿者们,为游客发放党史知识手册、禁毒宣传单、乐至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资料,并提供旅游咨询。

      此外,还有一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还为居民提供爱心理发、医疗健康等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传递党的温暖和社会温情。

     

      扎根基层 

      在服务中引领群众 

      “随礼不超过400元,婚车不超过6辆,酒席桌数不超过15桌,菜品个数不超过20道……”为倡议“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号召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日前,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县级有关部门走进永安镇工农村,针对滥办酒席、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拟制了《北川羌族自治县红白事简办倡议书(征求意见稿)》,对随礼金额、菜品个数、酒席桌数、婚车数量等方面提出建议,并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这是四川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中,持续发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作用的一个缩影。

      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引领群众,在推动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方方面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宜宾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将在全市范围开展100场“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志愿集市活动,通过开展星级农家建设指导与电商产业宣传、电商网络建设指导等活动,让文明实践引领乡风文明、志愿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崇州市32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被授旗“崇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面向农村未成年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多地党员志愿者也穿上红马甲,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认领民生实事,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

      在泸州市纳溪区龙车镇塘口村,党员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挽起裤腿,下到秧田里,帮助劳力短缺的困难群众插秧,成为龙车镇春耕时节的独特风景;在绵阳市梓潼县文昌镇,党员志愿者们手持疫苗接种宣传单和森林防火宣传单等,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宣传;在甘孜州色达县,党员志愿者拿起扫帚拖布走进大街小巷,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现在,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为了党员志愿者们的大本营,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察民情访民意,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为民惠民便民的服务,真正让群众能够得到实惠。(精神文明报 记者 赵青 实习记者 王露)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