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红色基因浸润志愿服务——延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综述
    发表时间:2021-06-09 来源:延安文明网

      陕西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巍巍宝塔山以其历经千年的厚重之躯照亮中国共产党前行之路,滚滚延河水以其经流不息的灵动之态书写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延安以“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为主题,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零距离”新热潮,让红色基因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注入新时代印记。

     

      百年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1945年的元宵节,毛泽东同志早早让人备下酒菜,将延安枣园村24位60岁以上的老人请进中央书记处会议室,给大家一一敬酒,饭后还请老人们一起观看电影《列宁在十月》,并赠给每人一条毛巾、一块肥皂......”。这是志丹县“红色故事会”的一个缩影。

      “窥一斑而见全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延安市依托13个文明实践中心、77个文明实践所、752个文明实践站、66个文明实践基地、1164个文明实践点,组建党史宣讲队伍120多支,发展由五老、道德模范、乡贤能人、乡土人才组成的党史宣讲“百姓名嘴”2310多人,以“讲、学、播、演、忆、践”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基层群众,将文明实践“沉下去”,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其中“新时代夜校”志愿服务项目向进城农民宣传新思想、解读新政策、培训新技能、培育新习惯,通过有奖问答、猜谜语、唱红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广大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农民家庭会”志愿服务项目让家族长辈回忆家族史,把爱党爱国、忠于人民的红色家风,孝老爱亲、夫妻和睦的文明家风,以德治家、廉洁齐家的清廉家风,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时代家风等传承下去;“百姓小喇叭”志愿服务项目采取“男女老少齐动员、人人都是广播员”的办法,每户推荐1名志愿者,将新思想、新政策、党史故事编写成贴近群众生活、易于群众理解的广播稿,坚持每天排班轮流播报,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用大白话说天下事,让农民群众听得懂、听高兴、真点赞;“新时代乡贤会”志愿服务项目白天邀请专业技术志愿者为农民送技术服务,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难题,晚上组织乡贤志愿者在村支部会议室播放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和农业实用技术影片,提升了村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百姓大舞台”志愿服务项目以小品、歌曲、舞蹈、快板、说书等“文艺+宣讲”的形式,扎实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播种红色文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先后开展“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1.1万余场,群众直接参与30余万人次。

     

      “新时代·新民歌”唱响红色热土 

      

    图为:2021年5月26日,延安“新时代、新民歌”文明实践文艺宣讲师在宝塔区南桥社区南桥广场开展音乐党课“六进活动” 

     

      “壮美延安、壮美延安,红色的故事呈现出神奇的画卷.......”。6月3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二号阶梯教室里座无虚席,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延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学习教育音乐党课“六进”活动之一。中央音乐学院文明实践文艺宣讲志愿者李杨冠宇和丛榕用“演奏音乐+讲述党史”的全新形式,全面讲述了《绣金匾》《井冈山上太阳红》《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一首首脍炙人口歌曲背后的共产党人初心与担当,感受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真谛。

      “一石激起千层浪”。延安展开“新时代·新民歌”传唱行动,激发基层文化能人、民间艺人、民间文艺团体和业余文化队伍热情,精心编排创作具有浓郁乡村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先后征集反映新时代、新思想、新生活的新民歌词曲、舞蹈、快板书、秧歌调等语言类作品1021件,市委文明委表彰奖励优秀作品30件。将央音精心改编的17首“新时代·新民歌”在延安文明网、“我是延安”APP等网络平台陆续推送,精心设计制定5万份“简谱+五线谱+U盘”的“新时代·新民歌”口袋书,发放至全市所有文明实践所站,采取“专业人员先学先唱、干部职工带头领唱、中小学生课前选唱、志愿者指导教唱”的方式,层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民歌”传唱行动和竞赛活动。全市各级开展“新时代·新民歌”播放、传唱、比赛、创作活动9700多场次,基层群众、干部职工和文艺爱好者参与达34.52万人次。成立央音延安文明实践中心、志丹基地、宝塔基地,联合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举办了为期7天的首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宣讲师”志愿服务培训班,全国500余名文艺宣讲师在延安溯源寻根革命战争年代鲁艺的“红色文艺范儿”。实行“本地学子到央音短期进修学习、央音志愿者下当地长期帮扶支教”的双线运行模式,央音知名专家教授先后到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讲座、培训班,培训各类人才2万余人次,央音6名优秀教师、志愿者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担当文艺宣讲志愿者,组建民间乐团,蹲点开展宣讲、支教、培训、创作、演出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早上六点半起床,吃过早饭,七点从家里出发,八点准时到枣园革命旧址开始为游客义务讲解。”这份时间表是延安市12岁的“小小讲解员”张雅尊节假日的日程安排,而这项义务讲解的志愿服务,这位延职附小的六年级学生已经坚持了四年时间。“在枣园看到小姑娘自发自愿到景区作讲解,我真的感到无比的感慨,小姑娘很认真,我真的看到红色精神在下一代少年心里发光,加油!”游客写在留言本上的话语让张雅尊备受鼓舞。

      1992年,延安市以“手拉手传革命温情、一对一育红色传人”为主题,启动“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旨在让红色革命文化走进校园、让中小学生走进革命旧址,每年在各中小学校精心选拔、指导培训一批优秀学生,组成“小小讲解团”,利用寒暑假时间深入旧址,为来延游客讲述延安故事,感悟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全面推广“小小讲解员”模式,制定落实《党史小小讲解员工作方案》,指导全市中小学生都当小小讲解员,熟知会讲党史故事和习语金句,向景区游客宣讲、向老师同学宣讲、向家庭成员宣讲,共同交流学习。29年来,培养“小小讲解员”4.7万名、开展宣讲活动10余万场次、接待游客约6520万人。

      延安市依托445处革命旧址,30座革命主题博物馆,红色资源、革命旧址遗存、纪念场馆,创新红色宣传模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教育群众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壮大红色宣讲师队伍。坚持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延安精神读书班,分批次轮训县级干部1200余名,党委(党组)、社区、单位支部书记3794名,党建专职干部5311名,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实时宣讲师。每年利用各类培训机构培养红色基因传承讲师,不断壮大红色讲解员队伍。采取“1+N”模式,把讲解员深入社区、村组辅导未成年人成效纳入讲解员绩效考核,要求每名讲解员每年入户开展帮教活动10次以上,每人深入社区、村组开展志愿服务时长50小时以上,先后培养社区红色志愿者1310名,让红色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吸纳有志人士宣讲。吸纳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军人等652人,社会团体等各类红色志愿者200余人,集中培训之后邀请到革命旧址或社区庭院现身说法、现场讲解,受到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先后讲解800余次,受众13万余人。扩大宣讲社会影响。深入推进“弘扬延安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部队、进企业、进家庭的“六进”活动,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领域开展各类主题教育1340次,参加人数20余万人,组织外展14次,参观人数15万人次。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开通杨家岭、枣园、宝塔山、西北局旧址等7处革命旧址和延安革命纪念馆网上4D游览,每处革命旧址和纪念馆等配耳机自动全程语音讲解,游客通过手机和随身讲解器就能进行游览。同时,利用“云端课堂”、微信群等新兴传播媒介,推出红色小故事500余篇。打造红色文艺精品。精心编辑《延安精神》《红色记忆——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陈列人物志》等红色基因书籍7部6.2万余册,发放《梁家河》6.9万余本,研发设计“延安岁月”等8大系列文创产品,实体店销售840款,创编红色延安系列文艺作品100部、陕北说书65部、陕北民歌46首。制作红色影视作品。倾心编导《延安保卫战》实景演出262场,观看18.9万人次;剧院演出《红秀延安延安》《延安保育院》演出1400余场次,观影79.9万人次;电影《周恩来回延安》播放1165场次,观影60万余人次,宝塔山灯光秀“延安颂”播出1621场次。“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已成为延安城市的灵魂,正以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引领着市民群众和来延安的人们。

     

      志愿服务提升“城市温度” 

      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赵家岸村村民杜延峰最近比较烦,原来自己种植的大棚草莓不知道怎么了长势较差。他用手机扫了扫贴在大棚门口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一扫通”,很快就联系到了区蔬菜站的技术指导员,通过现场了解,原来是大棚的温度没有控制好,在技术员的帮助下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杜延峰原来在外打工,2019年听说村上通过集体筹资、群众入股的模式,建设设施农业示范园,就动了心思,他一共种了六个大棚,让他更有信心放开手脚的是农业专家志愿服务是全方位跟踪式的。一年多来,在志愿服务的帮助下,杜延峰每个棚的收入都有三四万元,像他一样的种植户腰包都鼓了起来,2020年,赵家岸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7500元。

      赵家岸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一扫通”是宝塔区河庄坪镇推出的“线上+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之一。全市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根据地理环境、人口分布、经济发展等情况,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出了更多符合本地实际、百姓认可、可持续、可复制、能推广、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模式和志愿服务品牌,志愿服务走进了群众生活、传递了党的温暖,志愿服务让老百姓的幸福“温度”不断提升。

      

    图为:2020年5月“文明大篷车”在志丹县纸坊村开展惠民文艺演出

     

      志丹县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联系县,创新推出了“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项目,坚持“资源大整合、服务大组合、能力大提升、活动大统筹、运行大保障”,将普法宣传车、农业科技直通车、流动图书车等8类车辆服务功能打包整合,从司法、农业、科技、文化等14个机关单位和民间乐队、乡土艺人、乡贤能人、“五老”人员等6类社会力量中招募“会讲、会演、会说、会唱、会帮、会劝”的“多面手”志愿者,瞅准“过喜事”“过集市”“过会”“过节”等一系列群众聚合多、易召集的“好日子”,组合式开展传思想、普法律、讲家风、演节目、放电影、搞慰问、拍合影、送荣誉等15项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群众在一场活动中获得多样服务,在一次参与中享受多种体验,既对上了老百姓的口味和喜好,又降低了运行成本。 

      洛川苹果甲天下。洛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核心主导产业组建“金苹果”志愿者服务总队,精心打造12个志愿服务特色大队、13个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大队,202个分队,现有各类志愿者服务队229个,最大化吸纳具有苹果技术管理特长党员干部、农技人员、致富能手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注册志愿者达1.4万余人。“金苹果”志愿服务队为果农在苹果的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志愿服务,并着力在苹果分拣、包装、冷藏冷链、市场营销等“后整理”各个环节上下功夫,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苹果产业附加值。目前,洛川县苹果种植面积达到53万亩,农民人均3.3亩,苹果总产量93万吨,综合产值85亿元,果农人均可支配收入13249元,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底的4.89%下降到现在的0.66%。

      黄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行的“板凳会”地点灵活、方式灵活,以面对面、接地气的交流和沟通方式,将政策宣讲、民主议事、建言献策、志愿服务等内容融为一体,让群众自觉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参与者、受益者。目前,“板凳会”上共收集村民建议37条,落实开展修订《村规民约》、评选出“好人榜”、打造“十个没有”和“扫黑除恶”文化墙、建设“共享厨房”、举办“九九重阳关爱老人”活动、接待外来游客、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黄龙蜂蜜等具体措施活动200多件。

      组织市直20支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根据基层群众需要、重大活动节点、农时节令变化,制定季度志愿服务计划“菜单”,设计办实事工作项目,充分发挥部门专业特长,深入基层开展政策解读、文艺演出、关爱行动、技术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650余场。十四运志愿者队伍由延安职业技术学院400名师生组成,为了保障十四运顺利举办,先后进行了志愿精神和服务赛事业务培训,5月23日,完成了服务陕西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南泥湾半程马拉松志愿服务演练活动。圣地城管志愿服务队100名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及市政设施擦洗5次,清理城区卫生死角80处,消杀公园广场、公交车站市政设施9次;白求恩医疗服务队发放健康知识和防疫知识宣传单2万余份,看望慰问抗疫一线工作者、困难群众5.55万元;苹果产业志愿服务队组织130名农技服务志愿者送果树管理服务,参与的农民群众达6.5万人;500余名山丹丹青年志愿者到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收费口为往返延安旅客提供发放口罩、疫情防护指南、乘车指引、票务协助、提拿行李等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场次,服务人次10万余人;2000余名巾帼志愿者开展新年关爱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公益活动,为800户贫困家庭打扫卫生、清洁家园,为150名留守儿童捐赠衣服、学习用具、生活用品等。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开启新征程。2020年,延安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延安将持续大力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务实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增强延安群众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为谱写延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延安市委文明办)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