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AI赋能“老旧”社区 打造幸福智慧家园
    发表时间:2021-06-10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长宁区北新泾街道新泾六村社区发挥AI人工智能小区优势,围绕岗位设置、品牌培育、项目实施、激励回馈等,结合文明创建、社区治理,推动形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人气、有特色、有成效、有妙招的生动局面。   

      上海市长宁区北新泾街道新泾六村社区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属售后公房小区,共有57个楼组、1100户、2400余名居民。新泾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带动居民群众提升自治活力和共治水平,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

     

      志愿服务岗位设置有人气 

      新泾六村发挥AI人工智能小区的优势,围绕与百姓生活“新开门七件事”需求有关的九大类30个项目,设置AI场景讲解员、运动设施指导员等10类志愿服务岗位,形成从预约到出门一站式志愿者引导、讲解、服务的常态参观使用模式,逐步提升小区综合软实力。

      

    在社区志愿者的启发和帮助下,社区青少年用乐高描绘出自己理想中的美丽家园。

     

      志愿服务品牌培育有特色 

      新泾六村将志愿服务融入文明创建,每月根据居民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策划当月文明实践主题,先后开展文明养宠、文明餐桌、文明居住、文明上网、文明参展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融入居民自治,在室内污水管改造、海绵工程建设、美丽楼道建设、垃圾分类及加装电梯等工作中,广泛动员小区居民参与,助力小区整体改造和提升。

      

    社区发起“文明养宠”主题活动。

     

      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有成效 

      新泾六村立足社区实际,形成“清净在源头”垃圾分类、“益在节水”绿色环保、“蓝色AI”青少年文明实践路线、美丽楼道小管家等项目,推动小区垃圾分类、节能减排、规范停车等工作得到有效提升。

      

    社区开展“光盘”行动倡导活动。

     

      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有妙招 

      文明实践站制定乐爱家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鼓励吸引社区居民、周边居民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并获得相应积分。志愿者既可用积分优先预约乐爱家AI服务,也可以兑换楼道硬件设施提升、环境美化等自治项目。(文字来源:中央文明办一局 中国文明网 图片/视频:上海市长宁区文明办)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