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约创评清”引领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21-06-21 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南江乡以“四好”为新视角、新模式,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注重制度建设、宣传引导和整改提升,描绘乡风文明新气象,让文明浸润乡土、文化滋养乡情,文明乡风根植群众心田。

      

      

      村约“约”出好民风 

      该乡围绕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召开村民大会,发动群众讨论修订村规民约。同时,坚持党领群治、民主协商、问题导向、刚性约束、扎实推进,不断聚合内生动力,优化协约内容,强化村民自治,提高执行效果,涵养共治氛围,让群众对村规民约的认知度、执行力在潜移默化中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实现了在参与中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创建“创”出好氛围 

      持续推进文明户、文明村、文明乡等创建活动,完善创评机制和管理机制,扩大创建覆盖面,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和村民文化活动阵地打造,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保障。目前,该乡修建文化广场15个,创建乡级群众文化活动室1个,图书阅览室1个,实现6个村级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全覆盖,可供阅览藏书达5000本。

     

      评比“评”出好风气 

      坚持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引领村风民风的抓手,广泛开展文明卫生等系列评选活动,以“乡村光荣榜”“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好孝子”“红黑榜”等评选表彰活动为风向标,不断传承弘扬正能量。乡风、村风、民风得到显著改善,农民比例不断上升。

     

      清洁“清”出好环境 

      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最美庭院”建设,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清洁家园活动为抓手,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容村貌、环境卫生、路边市场整治。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组建乡村两级健康指导员、服务队,进村入户普及绿色环保、垃圾分类、文明健康生活等知识。进一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网格化分片管理,引导群众保持个人和家庭卫生整洁,养成“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共同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高伟)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