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把家“安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走进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发表时间:2021-06-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特别好!设施智能而丰富,上下两层的图书馆有WiFi、饮水机和充电宝,还有烘培室、健身房、影院和舞蹈教室,希望以后能够体验各种有意思的活动。”“带着娃来参加‘文化四季’的活动,顺便参观了整个场馆,感觉很有科技感,可以预约图书馆,有氛围,环境也很好,是个打卡的好地方!”“附近的小伙伴可以经常去。”……在某网络点评APP上,北京海淀区四季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四季青镇文化四季综合活动中心)得到了几乎全五星的推荐。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中国文明网王泓凯 摄

     

      据了解,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2020年10月21日正式开馆,总建筑面积5922.75平方米,是集党群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共文化服务及社会养老助残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场馆。

     

      党史国情身边事,且听娓娓道来 

      四季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把“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融入到活动中,精心设计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

      “我们邀请了专家学者为大家解读理论知识,特别是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镇领导和各单位的负责人给大家讲党的大政方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办事规则;邀请优秀党员、老同志给大家讲党史、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海淀四季青镇团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办公室副主任许扬告诉记者:“我们还邀请了一部分土生土长的四季青人,讲这片土地的过往,讲父辈不懈奋斗的故事。”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电影放映厅。中国文明网王小宁 摄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图书馆。北京文明网吴思 摄

     

      在四季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特展区,每个季度都有一个主题展,正在进行的“党史”主题展中,既有百年党史故事展板、视频,也有居民收藏的各类“党史”传家宝,虚实结合给人更直观感受;在高标准的电影放映厅里,每周都会上映红色主题经典影片,“电影+党课”以影像重现百年辉煌;在“蓝箱”多媒体演播室,每周开展的“微党课”视频录制,已经进行到第三季,节目在四季青电视台、“文化四季”公众号和小程序,以及各类视频平台播放。通过多种宣讲形式、新颖学习方法、广泛传播渠道,四季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把家“安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 

      在四季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二层,一间漂亮的玻璃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一个‘暖客厅’,我们就把它布置成家里客厅的样子,经常会有不同的家庭群体在这里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聚会。”许扬说。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暖客厅”。资料图片

     

      在四季青镇有一支文明实践家庭志愿服务队,由近170个家庭组成。志愿服务队成员以家庭为单位,策划、组织、参与志愿服务的项目。许扬说:“来自全镇各个村、社区的家庭组成一个志愿服务团队,打破单一社区的局限,变成一种多元综合概念,一个家庭既立足自己所在社区,又参与到全镇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为了更好引领家庭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四季青镇提出“文化四季·二十四节气”主题,并提供活动平台,而具体活动内容,由各个家庭策划、组织并实行。春分“汉字·经典中国”、谷雨“垃圾不落地”、小满“爱故乡·我来自腾冲”……,多彩的活动充分调动起家庭参与的积极性。

      

    “文化四季·小满节气”主题活动。资料图片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模拟厨房。中国文明网王小宁 摄

     

      在“模拟厨房”体验中华传统美食制作和餐桌礼仪;在“乐器课堂”实操30多种传统乐器寻找民乐之美;在“模拟家庭室”感受现代化无障碍家居便捷;在“健身房”强身健体……“社会的基本细胞是家庭,我们把一个个家庭作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对象,也充分发挥了家庭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家庭和谐则社会和谐,家庭幸福人人幸福。”许扬说。

     

      幸福的生活“唱出来” 

      在四季青镇的“2+9+N”志愿服务队伍中,有一支文化志愿服务队,包括7支镇级团队,40多村、社区团队,有模特队、舞蹈队;有成人的,也有中老年团队。镇级团队组织专业培训,示范引领,发挥孵化作用,培植村、社区团队,提供精准高效、多元普惠、均等常态的文化活动。戏剧团排演“习总书记来到四季青敬老院”;合唱团登台新清华学堂高歌“长征十曲”;模特团编演“红船颂”情景表演……

      在四季青镇,像这样的文化活动全年有2400余场,惠及群众10余万人,确保了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常态化。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模特队在排练节目。中国文明网王泓凯 摄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是守正创新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举措。四季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按照“聚焦一个目标、配强一个堡垒、搭建一片阵地、培养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构建“五个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体系,确保阵地资源整合到位、体制机制建设到位、服务群众精准到位,全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引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蓬勃发展。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