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古镇为何这样“红”——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蹲点报道
    发表时间:2021-07-06 来源:中国文明网
      “1937年9月,闽东的国共第一次和谈就在我们霍童文昌阁举行……”6月23日,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大讲堂内,理论宣讲“轻骑兵”章玲正在讲述本地的红色故事。台下座无虚席,听众沉浸在精彩的宣讲中。
      
    霍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讲堂。郭雯 摄
     
      霍童是闽东红色根据地,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在此诞生,叶飞、范式人、曾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霍童境内支提山、梅坑老区一带开展游击战。“我一有空就来听讲,在这里可以结识朋友、丰富知识。”宁德天丰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花说,她经常在喝茶聊天之余把从讲堂学到的新思想、革命历史故事等讲给朋友和客人听,同时也鼓励带动身边人来听讲。
      2020年7月底,占地440多平方米的霍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投入运行,集合了志愿服务项目孵化中心、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古镇游客服务中心等多项功能,设置宣传展示栏、学习强国驿站、游客服务超市、手工技艺工作室等,设计风格独具古镇风味。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在霍童古镇游客服务中心。闽东日报 孙伏明 摄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农村党员、村民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新阵地,我们的理论宣讲‘轻骑兵’采用‘方言土语’,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精神、《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等,努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霍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理论宣讲“轻骑兵”队长钟华杰说。
      
    钟华杰正在接受采访。郭雯 摄
     
      霍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讲堂以“党的创新理论+乡村振兴”为宣讲内容,由党员干部、乡村智将、百姓名嘴等26人组成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采用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事例进行宣讲,为群众、游客、镇(村)干部开展党史、家风家训、乡村振兴等主题宣讲,截止目前共计开展宣讲36场次,受众1000余人。
      钟华杰介绍,理论宣讲“轻骑兵”只是霍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古镇志愿红”项目的一部分。“我们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载体,重点打造‘古镇志愿红’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通过蕉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程序和霍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公开招募志愿者,按照共产党员、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社会组织人员、非遗技艺传承人、教师学生、乡村医生、巾帼红袖、环卫工作者等9类志愿者群体,霍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已培育出理论宣讲“轻骑兵”、孝老养老“好闺女”、幸福母亲“好大姐”、邻里互助“好邻居”、移风易俗“红袖章”、旅游服务“快递哥”、扶贫助困“小红帽”、绿水青山“小卫士”、传统文化“红马甲”等9个志愿服务项目。
      每一个“古镇志愿红”志愿服务项目都推举出一名“好榜样”,在宣传展示栏张榜公告。“我们的志愿服务其实都是为群众解决一些生活小事,却能得到他们的由衷赞扬,这让我们觉得非常值得。”钟华杰说。
      霍童是千年古镇,古民居依山傍水、鳞次栉比,吸引了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每当夜幕降临,传统文化“红马甲”陈新杰都会带着十几名伙伴,为过往游客献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狮表演。平均重达40斤的舞狮由若干绳索牵引,十几名演员在幕后拉线操控,伴着节奏十足的锣鼓声,完成前台狮子坐立、蹲卧、摆首、含球、吐球等动作,堪称“中华一绝”。陈新杰说,传统文化“红马甲”的活动,让他们重拾祖辈的手艺,也让乡亲们记住了乡愁。
      
    霍童古镇文旅护航队巡逻。刘源 摄
     
      为提升旅游质量,霍童镇推出旅游服务“快递哥”项目,整合古镇自行车协会、徒步户外运动协会等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及时“上门”为游客提供帮助,打造旅游服务“15分钟”服务圈。同时,结合旅游软硬件环境营造,霍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宣传引导景点商铺、民宿坚持诚信经营、提供优质服务,发挥古镇游客服务中心的职能,及时受理游客的各类求助。
      章义是霍童古镇游客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名热心的志愿者。2012年参加游客服务工作以来,他积极做好游客咨询、引导,同时主动参与游客纠纷调解与矛盾疏导。
      “有一名到古镇摄影的福州游客,在返回路上发现摄影包遗失,内有长焦镜头等贵重物品,他拨打了古镇游客服务中心电话。” 章义说,接到电话后,他马上沿着该游客的拍摄路线仔细寻找,终于在明清古街洞天馆后厅找到了摄影包,物归原主。“霍童古镇旅游服务这么好、这么文明,回去后我会在我的摄影朋友圈好好宣传霍童。”事后,这名游客由衷点赞。
      
    志愿者为游客讲解景区情况。刘源 摄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做实,霍童镇围绕 “三个延伸”、突出“三个精准”、开展“四个上门”,积极探索具有古镇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思路。“三个延伸”即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弱项在哪里,保障措施就延伸到哪里;“三个精准”即志愿者队伍结构精准、志愿者服务项目精准、志愿者服务机制精准;“四个上门”即“送学上门”“送技上门”“听意见上门”“解难题上门”。
      同时,霍童镇还制定了“群众点一单、中心出一单、系统派一单、志愿者接一单、大家评一单、成效晒一单、季度评先选一单、半年评优奖一单、年度评星授一单”的志愿者服务管理机制,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监督、评比,进一步完善提升志愿服务和志愿者队伍管理、激励措施。
      一抹“志愿红”,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最靓丽的“底色”。“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已在宁德市蕉城区全面开展,16个乡镇(街道)的16个实践所和316个实践站已全部挂牌,都发挥了各具特色的作用。”蕉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坚说。
      “慈善爱心屋”践行“文明最美、为善最乐”的理念,“互助孝老食堂”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吃饭难题,农村慈善幸福院解决农村现有五保、孤寡和残疾老人等养老需求;金涵畲族乡上金贝村持续深化“四进五式六讲”活动,把新思想讲出“新畲味”;蕉南街道东湖社区“五个一”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工作法,促进资源激活、整合、下沉、共享……
      文明实践的“种子”播撒在蕉城红色热土,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正在闽东群众心中盛放出幸福之花。(闽东日报 刘源、中国文明网 郭雯)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