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厦门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发表时间:2021-07-0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7日下午,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指导组组长李辉跃出席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部署会精神。 

      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8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厦门以推动海沧区、同安区第二批全国试点区先行先试为引领,逐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取得初步成效。据介绍,目前全市共建成6个实践中心、38个实践所、525个实践站,实现了全域覆盖。 

      针对下一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区、镇街、村居等的“一把手”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协调做好人员、机构、阵地、资源、机制建设,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运作创造条件。 

      会议要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建设的新方法、新路径,要整合场地、人员、政策等资源;加强功能融合,将工作目标与“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合起来,把线上线下融合起来,对现有资源进行统筹协调,有效实现共享共赢。 

      会议强调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考核监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纳入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测评考核。 

      会议要求,当前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 

      

    ▲“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厦门文艺界走进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相关新闻】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怎么建好? 

      指导手册来了! 

      近日,为全面推进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厦门市委文明办印发了《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试行版)》(以下简称《指导手册》)。该《指导手册》结合厦门工作实际,就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 

      《指导手册》将中央、福建省等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要求量化、具体化,明确“规定动作”,让中心、所、站有章可循、可操作,并结合自身实际做好“自选动作”。《指导手册》载明建设总体要求,明确了中心、所、站建设规范。其中建设规范囊括了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制度建设、资源整合、阵地建设、平台建设、队伍建设、氛围布置、实践活动、服务保障等十大内容。 

      对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而言,《指导手册》就是一部“宝典”,帮助解决了“怎么建”“怎么管”“怎么用”等问题。 

      厦门市委文明办介绍,下一步,厦门将在强化思想引领、培育主流价值、吸引群众参与、推动常态活跃、完善运行管理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链接】 

      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好经验” 

     

      思明 

      “大众讲”更富生命力 

      思明区通过“遴选”模式选拔宣讲人才、“孵化”模式扩展宣讲队伍、“近邻”模式放大宣讲能量,变单一的听“专家领导讲”为多行业、多层次、跨领域的“大众讲”,化解理论宣讲“谁来讲”难题,让理论传播真正扎根基层实践,更富生命力。 

      

    ▲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榜书院开设系列公益课程,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湖里 

      汇聚资源强化多元治理 

      湖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有效凝聚多元主体参与治理实践,以社区文化培育为重点,鼓励各小区探索打造符合自身特色的工作方法,如制定各具特色的小区居民公约;发展小区医生、调解员、教师等人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针对小区文明建设突出问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协商议事平台。 

      集美 

      开展实务经验交流促提升 

      集美区积极引导各实践站绘制辖区资源地图、深入挖掘本社区资源,截至目前孵化各类社会组织队伍累计392支,其中志愿服务队伍277支,整合师资建档130余人。区级实践中心还定期组织开展服务培训,通过实践站之间开展实务经验交流,实现良性互动与经验分享。 

      

    ▲集美区兑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同心向党 学习党史”活动。

     

      海沧 

      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 

      海沧区以街道和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搭建理论宣讲、社会宣传等8个平台,孵化组建21支各具特色的专业志愿服务队;统筹利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各类场馆设施,拓展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着力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 

      同安 

      以科技赋能实践 

      同安区以科技赋能实践,独立开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挥云平台,整合“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超星书库”,推行“百姓点单、中心派单、队伍接单、百姓评单”扁平化闭合系统,实现志愿服务对接精准化、便捷化。目前,云平台已发布服务项目2800多个,与去年同比翻一番,服务群众100多万人次。 

      翔安 

      落实保障实行“五单”工作法 

      翔安区落实课件保障、经费保障、人员保障,实行村(居)民“点单”、文明单位“制单”、实践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课后“传单”的“五单”工作法等,初步涌现了马塘精神、舫山、金柄、黄厝、大宅、澳头超旷等一批典范文明实践站点。 (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