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贵州龙里:“志愿服务超市” 让文明实践“零距离”
    发表时间:2021-07-12 来源:贵州文明网

      走进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冠山街道奋进社区,干净整洁的小区主干道,停放有序的车辆,摆放整齐的分类垃圾桶……让人丝毫没有感觉到这是一个拥有1145户,4613居民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区内不时传出阵阵歌声,社区居委会主任程群介绍说这是社区居民自发在家里练习山歌,为参加县里组织的山歌比赛做准备。

      

    龙里县冠山街道奋进社区打造“红色故事一条街”。杨婕 摄

     

      奋进社区依托龙里县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目前共有住房67栋,单元楼72个,住房1272套,入住率95.78%。住户中有41%的居民是布依族和苗族。搬迁初期,如何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社区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深入走访调研,探索提出了“建党建体系、建管理体系、建服务体系、建帮联机制;就业进家庭、文化进小区、管理进单元、政策进人心”的“四建四进”工作模式有效的破解了这个难题。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建起文化室、农贸市场、文化广场、婚宴操办场所、日间照料中心,配套设置社区卫生室、政务中心、警务室、银行网点、平价超市等,将群众日常所需都容纳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中。

      “社区刚刚成立的时候,很多居民仍旧沿袭过去的生活习惯,在家养殖家禽,出门不带钥匙,不爱惜社区卫生。怎么让他们改变原来的生活习惯,确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难题。”程群说。为了帮助群众转变思想,尽快融入城市生活,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抓手,组建了“结对联亲”“党员先锋”“萤火虫”等志愿队伍14支1812人。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创新开展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及“文明有礼”积分兑现活动,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定期对志愿服务积分进行兑现,提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性,根据积分情况作为志愿者评选和政治培养吸纳的重要依据。“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渐渐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在志愿者的带动下,逐步养成讲卫生、讲文明的良好生活习惯。“看,现在小区里配置了分类垃圾桶,在志愿者的宣传下,社区居民学会了对垃圾分类丢弃。这些都是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后带来的转变。”程群脸上满是骄傲。

      解决了群众留下的难题,奋进社区又进行了新的破题,结合“新市民·追梦桥”工程,通过搭“五桥”、建“五家”,促进搬迁群众“能致富、融得入”。根据部门工作职责,结合群众具体需求,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实现部门服务“送下去”精准和群众需求“收上来”精准。离奋进社区不远就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奋进社区招募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组成“薪满艺足”志愿服务队,推动900余名群众至少掌握1至2门专业就业技能,带动了543名搬迁群众在月薪3000元以上的岗位上稳定就业。“以前社区里的年轻人都纷纷外出打工,留下很多老人和儿童。为了让孩子和父母不再分离,我们成立‘薪满艺足’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培训,就近安排社区居民就业。如今,社区内年轻人纷纷回来,稳定的工作让他们的心也稳定下来,老人和孩子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解决居民就业问题曾经一度成为程群和社区工作者的心病,看着越来越多社区年轻人回乡,程群感到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们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是一个志愿服务的综合体,在这里无论是办理政务,还是看病,只要是我们想要的,在这里都能找到。”罗有芬是奋进社区的居民,在享受到社区生活便利后,她主动参加了山歌志愿服务队,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用山歌向居民们宣讲党的政策,宣传科普知识,“目前我在社区工作,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我希望能把自己这种良好的生活保持下去。”说起未来的打算,罗有芬充满了期待。

      

    奋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居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赵来睿 摄

     

      奋进社区在原有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将涉及到居民生活方方面面的服务都容纳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筹各方资源,加强部门联动,提高社区综合服务,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功能完善、服务精准的“志愿服务超市”,进一步延伸志愿服务的触角,推动乡村振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