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甘肃金昌以金牌活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
    发表时间:2021-07-27 来源:金昌文明网

      金昌于1981年建市,辖一县一区,总人口43.8万,总面积9600平方公里,因盛产镍被誉为“祖国的镍都”。作为甘肃省首家全国文明城市,自中央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金川区、永昌县分别成为国家级和省级试点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金昌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绽放在戈壁滩上的文明之花——金昌

     

      凝聚人心引导群众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中,金昌市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突出思想引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坚持试点创优、全面推进,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和书记的政治责任,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主体,创新实践载体,引导基层群众学理论、学政策,开展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在解决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的过程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集聚智慧。

      

    金昌市永昌县、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坚持党委主导,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书记主抓的领导机制和市级统筹、县区落实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考评和奖补办法,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城乡文明共建共育。注重多维整合、融合共享,盘活用好基层现有公共服务资源,高标准建设实践中心2个、实践所18个、实践站172个、实践基地69处,统筹联动建立志愿服务队伍近千支、招募注册志愿者约占全市总人口的22.9%,纵向涵盖县乡村、横向辐射党政群的实践体系不断完善。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项工作,建立了由8类318个优秀项目组成的特色“服务菜单”。今年仅金川区新创设重点实践项目达193项,永昌县着力打造“讲”“领”“育”“乐”“靓”五类品牌,全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主体,每年组织开展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2000多场次,提炼出“常委讲堂”让理论宣讲有深度、“精神铸魂”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德者传理”让理论宣讲增温度、“思想培根”让党的政策进村入户、“先锋引领”文明实践见证党支部凝聚力、“协商议事”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德者荣耀”引领乡风文明、“德者有得”崇德向善不落虚、“道德银行”让道德保值增值、“孝善矩阵”弘扬传统美德、“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群防群控”凝聚抗疫强大正能量、“内外兼修”长效常态建设文明城市、“包帮带建”满城尽见红马甲等14项金牌活动,让文明实践扎根基层、遍地开花。2020年,甘肃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金昌召开;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统筹组织的各大央媒集中宣传报道了金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特色经验;央视大型文艺节目“唱响新时代”落户金昌花海;金昌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广告在央视15个频道集中展播一个月。扎实有效的文明实践,推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和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凝聚起了全市人民昂扬向上建小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央视大型文艺节目“唱响新时代”在金昌花海举办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金昌市坚持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重中之重,不断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实实在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常委讲堂”让理论宣讲有深度。最先掌握政策的,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走上讲台传主义、扎进基层讲政策,是我们党长期形成的政治优势,也是对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常委讲堂”正是这一要求的生动实践。金昌市市委书记及县(区)委书记带头,市委、县(区)委常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分片分区深入26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地,开展理论宣讲,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掌握基本观点、核心理念、实践要求,直接受众超过了20万人次,使广大群众从思想根源、内心深处认同党、热爱党、紧跟党。

      “常委讲堂”宣讲“精神铸魂”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推动各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作用,金昌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了“永远跟党走”新时代文明实践“八个一”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在村(社区)组织“党的声音传我家”“党员中心户·红色微讲堂”“红色文艺轻骑兵”等科学理论学习传播实践活动2100余场次。今年以来,在全市上下大力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特别是7月以来,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组织开展各类宣讲210余场次。

      

    金川区桂林路街道开展“党员中心户红色微讲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专题宣讲活动

     

      “德者传理”让理论宣讲增温度。成立金昌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组织优秀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劳动模范、文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上讲台、下基层,既讲好自身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所做的不平凡业绩,也宣讲他们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体会,以身边典型、现身说法,让广大群众在日用不觉中领悟新思想、崇尚新道德,生动、具体、形象地传递正能量。

      

    “金昌好人榜”好人、老党员胡盛德同志革命事迹报告会

     

      思想政治工作不断走深走强 

      近年来,金昌市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着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守正创新、开创新局,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符合新要求,始终充满旺盛生机活力。“思想培根”让党的政策进村入户。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教阵地作用,大力实施“培根铸魂”工程,全方位、多维度开展政策宣讲活动。金昌市通过学习“强国10分钟大屏”“大讲堂”固定场所、固定时间定向式以及“大喇叭”全天候普及式和“小板凳”“小马扎”“休闲场所宣讲”“炕头院落宣讲”“田间地头宣讲”等流动式,将党中央大政方针、利民惠民政策送到群众身边。金川区宁远堡镇宁远村、永昌县城关镇天锦苑社区等站点,组织以金定国、张有学和王玉林为代表的“五老人员”、乡村文化能人,自创编排了《十唱十九大》《习主席情系咱甘肃》《唱唱核心价值观》等乡土小戏小曲,在城乡社区居民中反复演唱,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乡土话”传“新思想”,让饱含情感温度的理论宣讲引导群。众始终听党话、由衷感党恩、坚定跟党走。

      

    城乡居民传唱自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曲

     

      “先锋引领”文明实践见证党支部凝聚力。金昌市在3个乡镇36个村开展基层治理“先锋引领”基金试点工作,并与“好人榜”“善行义举榜”等乡村德治平台有效整合,激励广大党员和群众对标先进、见贤思齐,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等村针对流动党员管理难的问题,积极与城市社区对接探索,在城区建立了流动党员红色驿站,为流动党员提供学习教育场所,实现了哪里有群众,党的阵地就建在哪里的目标。

      

    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基层治理先锋引领表彰大会

     

      “协商议事”实现共建共治共享。金昌市充分发挥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全市139个行政村均修订完善“一约四会”。创新开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试点工作,推广建立“1+7+X”居民协商议事会,引导群众通过协商表达诉求、化解矛盾、增进共识,调动了群众“自治自管”的热情。今年以来,共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260余件。永昌县城关镇天锦苑社区组建舆情及时雨、阳光护航等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普法、矛盾化解、平安建设等文明实践活动,为居民群众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协商议事会

     

      育时代新人扬时代新风。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中,金昌市将各项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聚焦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来,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德者荣耀”引领乡风文明。三年来,金昌市广泛组织开展各层级文明村镇、文明社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评,选树各类精神文明先进600多个,并创新开展“敲锣打鼓送荣誉”活动,每年都由市上领导、县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着秧歌队分别上门入户,对各类先进典型宣布荣誉、颁发证书、佩戴绶带、张挂牌匾,让荣誉称号受到关注、更加闪亮,让先进典型成为主角、更加荣耀,形成尊重先进典型、推崇先进典型、礼敬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家家争荣誉、人人讲文明的良好风尚向全市漫延。

      

    金川区开展“敲锣打鼓送荣誉”活动

     

      “德者有得”崇德向善不落虚。金昌市探索将道德实践与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增产结合起来,开展“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的道德信贷工程,今年已向全市510多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发放无抵押道德信用贷款近1.2亿元;建成“道德银行”“时间银行”“巾帼佳美积分超市”92所,志愿者、群众可以将志愿服务时长、好人好事分值兑换成道德值或积分,进而转换成物质奖励,让道德“保值增值”。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和热心公益的群众正朝着“积分万元户”大步迈进,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增添了活力。

      

    永昌县河西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道德银行积分兑换仪式

     

      “孝善矩阵”弘扬传统美德。金昌市在65个村探索设立“孝善基金”,将子女自愿交纳的赡养费作本金,以财政补贴+帮扶单位资助+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助作为补助金,把本金连同本金的10—20%补助金直接交付老人,形成了农村孝善养老新模式。赡养费必须是子女按月亲自回村交现金,子女在回村缴纳赡养金的时候,都会自然而然回家看望父母,由此带动子女定期有事没事回家看看父母已成为常态。创新开展“亲人互夸、邻里相助”崇德向善文明实践,每年上百场次以“给婆婆一个赞、夸媳妇一声好”为主题的“婆媳互夸会”和“好婆媳·好妯娌·好邻里”我为你点赞活动,在全市推广普及,群众直言“婆媳互夸、妯娌互赞、邻里互誉,说到了心坎,感动到流泪。”

      

    永昌县宁远堡镇中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婆媳互夸会

     

      “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金昌市积极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公筷公勺、“分餐夹暴走万千桌”“车让人、人快行”等文明生活方式蔚然成风。全市各村均建立了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章程,明确了彩礼标准、办理流程、宴请范围等,喜事俭办、丧事简办在全市悄然盛行。金川区宁远堡镇中牌村党支部书记王立校在女儿出嫁时不要彩礼、不办婚宴、不收礼金,做出了榜样;永昌县河西堡镇对“不要彩礼的好媳妇”吴玉梅,以敲锣打鼓进村入户送荣誉、挂绶带、送春联方式予以表彰。“事主家的负担轻了,高价彩礼没了市场”,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的理念在百姓中心口相传。

      

    永昌县河西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巡讲巡演活动

     

      志愿服务星耀城乡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中,金昌市以志愿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志愿项目实施为关键,以运行机制保障为重点,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极大地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蓬勃发展。“群防群控”凝聚抗疫强大正能量。在疫情防控期间,金昌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统筹网上网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开展线上线下群防群控,充分发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两年来,260个各级文明单位、社会公益协会等志愿者积极开展道路管控、疫情监测、物资捐赠、帮扶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捐赠抗疫物资1000余万元,书写了“‘卡口’值守志愿红”“爱心订单”“白衣执甲逆行上”等动人故事,涌现出了柳玉峰、王娟娟等一批甘肃好人榜好人和平民英雄。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金昌市道德模范代桂芬老人捐出了全部积蓄5万元,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增添了温暖和感动。

      

    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金昌市道德模范代桂芬老人为抗疫捐出全部5万元积蓄

     

      “内外兼修”长效常态建设文明城市。“外修”人居环境改善,金昌市党政机关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三进三帮”“逢6上街”“洁城行动”“洁村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分片分区密集治理城乡环境卫生;党政机关志愿组织积极落实“六好社区”“七优小区”责任制,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动员群众对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沟渠河塘等地进行清扫清理,整治卫生死角。“内修”全民文明素养提升,志愿者向从业者和广大市民持续宣传推进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生活方式,评选出星级文明公交车34辆,星级巡游出租车88辆;创评A级旅游景区8个。以李洪启、代桂芬、张有学为代表的道德模范、老党员退而不休,自发组建老年志愿服务队,广泛参与义务植树、环境卫生整治等爱心公益活动,用一抹“志愿红”凝聚创城合力。2020年,金昌市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金川区双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洁村行动”志愿服务

     

      “包街包帮”满城尽见红马甲。瞄准“精心精致建设、精明精细管理”“打造精致城市”靶向目标,在市区建立并实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包街包帮责任制”。金昌市委书记带头上街,市直及驻金118个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带队、发动党员领导干部职工和志愿者15万人次“包街包帮”,指导、督促辖区单位、门店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任务,帮助、协调解决了一大批具体问题。每逢上街日,近4000名红马甲志愿者活跃在市区各个角落。去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包街包帮”活动近50次,发布红黑榜23期。评选表彰最美志愿者222名,星级志愿组织117家。

      

    永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包街包帮”志愿服务活动

     

      赋能金昌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服务中心。金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在不断引导人民坚定自信、鼓舞斗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进程中,极大的充盈着人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同时,也产生了一大批诸如“道德信贷”“‘黑牦牛’带‘白牦牛’”等直接融入经济发展的文明实践品牌活动,将精神力量源源不断的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7%,位居全省之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662.2元,同比增长5.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87.8元,同比增长6.8%。金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举摆脱落后局面,跃升至全国147名。2021年,金昌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新目标,按照建设幸福美好金昌“两区两城两融合”的发展思路,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深化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动机”和“孵化器”,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和驱动力。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07.11亿元,同比增长1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12元,同比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18元,同比增长12.8%。

      

    2020年金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跃升至全国147名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金昌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14536”总要求,着力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占领城乡基层思想文化阵地,以实实在在文明实践成效,不断提升地区综合承载力、文化吸引力、文明向心力,为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