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1+2+N=渔村文明新气象
    发表时间:2021-08-13 来源:中国文明网

      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坚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大胆探索、大胆实践,通过“主题村日”固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群众想听的、想要的内容为出发点,制定村日主题、设计活动环节,由群众讲给群众听,群众带着群众一起干,在实践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采取“1(每月一主题)+2(村民宣讲、环境整治)+N(其他主题活动)”的方式,把每月15日定为“主题村日”,固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前已举办36个“主题村日”,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传播新思想,焕发渔村文明新气象。

     

    围头村文明实践站 

     

      主题由群众来定 

      每月初结合当月宣传工作和村务管理重点,通过村民小组微信群和网格互助站征集民意,从群众所思所盼所急中确定“主题村日”主题,使文明实践活动与村民生产生活以及当地特色产业、拥军传统、闽台文化等元素相融通。

     

     

    第六届闽台乡村旅游文化节现场。 

     

      活动由群众来办 

      主题确定后,支部召集村里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乡贤能人、驻军连队代表、共建单位代表等,共同商议活动组织细节。除“雷打不动”的村民宣讲和环境整治外,结合实际举办海水养殖、乡村旅游、带货直销等技能培训,开展护海净滩、植树造林等生态文明实践,组织敬老孝亲、扶贫济困等邻里活动。

     

    围头村志愿者们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故事由群众来讲 

      每个“主题村日”都从“微宣讲”开始,村民既是听众也是“主题村日”活动的志愿者。宣讲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金句为纲,以讲故事、说案例、相互讨论等方式进行,让村民听得明白;宣讲员由本村党员、乡贤、教师、民兵和驻军官兵、共建单位干部组成,用通俗话讲党的创新理论,让身边人讲村里事。“微宣讲”结束后,开展村容环境整治和志愿服务活动,让村民在身体力行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

     

    围头村开展“主题村日”活动。 

     

      好人由群众来评 

      借助“主题村日”开展“好媳妇、好妯娌、好邻居”“文明家庭”“卫生家庭”等评选活动。发布“围江好人榜”,每月评选10名“围江好人”,每年票选1名“围江之星”,通过“围头海峡第一村”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引导群众见贤思齐。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